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职工之声:就比别人“多一点儿”
张世光//www.workercn.cn2014-11-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笔者日前接触到一位头衔颇多的“80后”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某央企的技能专家。谈及成就从何而来,他的同事们最了解,说奖励纷至沓来的背后是他的努力和钻研。

  当别人按时上下班时,他总是早来晚走;当别人乐得清闲时,他总是忙着学技术;当别人挑轻巧的活儿干时,他偏偏拣最难的活儿……结果,当不少同龄小伙伴还在为房、车、孩子所需的费用犯愁甚至啃老时,他已经月入过万元。

  他靠的是谁?官爹、富爹还是“干爹”?都不是。

  他靠的是自己,是自己比别人“多一点儿”——勤劳一点儿,好学一点儿,刻苦一点儿,责任心强一点儿。“一点儿”虽不多,加在一起却很惊人。

  人人渴望成功。有人去寻求靠山,有人在编织背景,希望能走捷径。媒体爆出的走捷径的“成功者”也不少,但是,官爹、富爹兴许管用一时,但难以管用一世。

  有一个“靠山”是自己,有一种“背景”是能力。靠自己靠能力,也踏实、长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