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中国梦”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李士鹏//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为全国人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政工人员应当用“中国梦”引领广大职工,把“民族的梦”和“每个中国人的梦”结合起来,帮助激励职工实干、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创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为梦想实现,在日常的企业工作中,政工人员自己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用“中国梦”理念引领思想政治工作。“中国梦”的实质是理想信念问题,我们要将“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三个自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引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了努力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动力。政工人员要引领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深化对“中国梦”的认识和学习,深化对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发展趋势的认识,掌握思想武器,认清前进方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要用“中国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寻找职工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在社会转型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时刻适应形势变化,通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职工把职工梦、企业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坚定决心,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付诸实践,为单位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同时要关心职工切身利益,与职工要多沟通,多协商,多听取,主动找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是用“中国梦”引领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实干”核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只有行动第一、实干第一,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根本保障。因此,政工人员要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实干”这一核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杜绝形式主义,一步一个脚印描绘蓝图、实现梦想,同时要勇于攻坚克难。

  “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圆梦的征程中,还必须克服困难和阻力,才能取得成功。要善于开拓创新。从很大程度上说,“中国梦”是以开拓创新为支撑的梦想。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寻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实现新梦。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工人员自身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时刻牢记作为政工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把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人生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努力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动力。“中国梦”,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顺应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政工人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政工人员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要锤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业务本领,勤学习、善思考,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牢理论根底、知识根底、业务根底。要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办实事、重实际、求实效,严格自律、戒骄戒躁,胸怀全局、脚踏实地,为谱写“中国梦”积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