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组织为依托不断加强各级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鞠红艳//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优势,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能够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了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确保今年高速公路建设和绿美廊道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建设交通强省目标,必须不断加强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各级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日常工作以高速公路的养护、通行费征收、服务设施管理、科技研发及智能交通建设、路政管理等具体业务性工作为主,保障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同时,对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公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普遍不足。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对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建设业务空前繁重,有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甚至流于形式。由于重视程度不足,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尤其是基层收费所站在实际工作中,思路不清晰,针对性不强,对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触及。此外,由于近年来政工职称评审情况的变化,也导致政工队伍存在青黄不接、能力不强的现象,加之政工岗位工作繁重,一方面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政策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致使政工岗位成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中的冷门职位。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刻,随着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高速公路干部职工中也出现了多种价值道德观念的碰撞,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行业不正之风就有滋生蔓延的土壤。

  从组织层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措施:

  高速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各级高速管理部门更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高速人高效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不仅能够促进高速公路事业发展,更能为沿海经济社会强省建设增添动力。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有着完善的组织体系,可以从组织层面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落实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各级高速管理部门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职责,突出领导责任,量化一把手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目标,杜绝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解决行政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脱离的“两张皮”问题。

  其次,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坚持和完善党支部定期学习制度、党员谈心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分析党支部成员思想状况,查找问题,研究措施,通过谈心及时解决思想上的苗头性问题。制定党支部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划分,完善年终测评、考核奖惩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团组织作用。必须依靠形式多样的受干部职工欢迎的载体,与其物质和文化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之从中受到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各级高速管理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年轻人占有相当比重,积极发挥工会和团组织作用,通过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共青团活动等途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内容更易于接受,效果更为明显。比如近日,省高速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到河北省博物院参观了善行力量——善行河北典型人物事迹展。“善行河北”活动中200多名代表人物的感人事迹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的正能量,令全体党员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信念。

  另外,还要重视各级单位政工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各级高速管理部门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解决政工人才短缺的问题。从职称评审、职位晋升上给予政工人员特殊关怀。加大政工人员的培养力度,敢于任用,积累经验。完善政工工作考核测评体系建设,建立政工奖励激励机制,激发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最后,将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结合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实际,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技能竞赛、先进单位评选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与高速公路征、管、养等实际业务工作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激发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