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树立“十个意识”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茹东起//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政工干部是政治工作实践的具体组织者和操作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为了更好地挑起企业党组织和广大职工赋予的重担,基层政工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民主意识、调研意识、创新意识和廉政意识,这是党在新时期对基层政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基层政工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有的素质。

  强化“政治意识”,维护稳定局面

  基层政工干部首要任务就是维护本单位的稳定局面,即从政治高度认识稳定职工队伍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是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对政工干部的新要求。我们基层政工干部直接与具体的人和事打交道,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要具有坚定的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一定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基层政工干部仅有政治理论水平还不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市场取向、经营方式、管理结构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政工干部适应新形势,强化“学习意识”,既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又要努力学习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工商管理、各种法律法规等知识。增强“学习意识”是每个政工干部的自身需要,也只有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完成自己担任的工作。

  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奉献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个基层政工干部时刻要做到的。服务是多方面的:为职工办实事,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是服务,为行政干部分忧解难,共同承担生产经营责任是服务:一心扑在工作上,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是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是每个基层政工干部的必修课,以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党组织的满意和广大职工的信任。

  强化“表率意识”,言行以身作则

  基层政工干部要在“立行”和“立言”上下功夫,把榜样的力量和人格品德的力量统一起来,为广大职工作出表率。基层政工干部时时处处要以身作则,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不要做的事,自己始终杜绝。要言有信,行有果,表里如一。实践证明,示之以行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为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强化“责任意识”,勇挑工作重任

  抓生产的也好,搞政工的也好,都离不开“责任”二字,工作不讲责任,不负责任必将一事无成。增强“责任意识”,一是要干好本职工作,二是要克服工作失误。基层政工干部要一切从负责任出发,工作不分大小,都要认真负责、认真地干好,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得过且过,时时处处都以我有责任。积极配合行政工作,遇事不推诿,问题不拖延,要以我有责任处理,我应该承担责任的姿态来对待工作。

  强化“协作意识”,发挥整体功能

  “协作意识”是每个基层政工干部具有的基本要素。只有团结协作、互相支持、步调一致,拧成一股绳,才有力量,才能带队伍,战无不胜。基层政工干部一般都担任“班长”,班长要善于团结人,善于协调工作,善于当好行政的搭档,班长要具有领导艺术,使班子成员配合默契,班长还要善于调动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下活一盘棋,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开展工作。除外,还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方便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和无畏的精神影响身边人。

  强化“民主意识”,凝聚集体智慧

  尊重职工意见,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是基层政工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方略。增强“民主意识”,就是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征求职工意见,并采纳职工好的建议,在决定重大决策之前让职工进行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让职工说话,遇事同群众商量,推行厂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

  强化“调研意识”,培养务实作风

  基层政工干部必须做到对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职工在想什么、干什么,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出正确的决策。一个基层政工干部要想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也只有通过亲自实践,深入调查,反复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得到。针对基层工作的复杂性、散漫性、多重性、具体性的特点,要一手抓调研,一手抓实施,双手并举,调研在前,实施其后,求真务实。通过调研,提高办事质量,提高处理问题能力,提高自己的威信,提高本单位整体管理水平。

  强化“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法

  随着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改善,企业发生了较大变化,职工的思想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层政工干部仍然简单地沿用过去一套的方式方法是行不通的。要积极探索新办法、新对策、新招数,用改革的精神和方法、思路去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强化“廉政意识”,塑造良好形象

  廉洁自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一个干部表现的一杆秤,言于律己,出以公心为职工办事,群众威信就高。如果处处都只为自己捞一点、吃一点、玩一点,群众就反感。干部的廉洁自律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政工干部与职工群众朝夕相处,自身形象直接影响着职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