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读《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

  作者:刘书慧

  2014年3月,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以下简称《释讲》)。该书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壮海教授担任主编,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古代史等学科的六位博士生导师联袂撰著而成。著作虽然篇幅不大,仅十七万余字,但却集内涵的丰厚性、角度的新颖性、结构的独特性等于一体,娓娓道来,耐人品读。

  《释讲》以“六讲”布局,分别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之基、探求之路、文化之源、价值之核、时代之境、践行之思。这一布局谋篇,在同类著作是新见的。“理论之基”重点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探求之路”浓缩式地呈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的进程中对自己核心价值的不懈追寻与探求,“文化之源”深度挖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民族文化基因及其传承,“价值之核”逐次分析了24字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及其本质要求,“时代之境”着重探讨了当下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所处的时代境遇及其提出的崭新课题,“践行之思”对如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富有现实针对性的策论。全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为“核”的这一多维展现,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等视野有机交融,为对核心价值体系的透彻阐释、清晰讲解确立了有效框架,于“一线穿珠”、“开合有度”中,对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了清晰透彻的“释讲”。

  在释讲过程中,著作特别注重抓住一些重要的思想理论问题层层展开叙说,以求解疑释惑,引导人们澄清认识、深化思考。如,关于马克思主义何以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理论之基”、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哪些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规范?这些基本价值规范在社会主义的运动进程中是如何被认知、被践行从而不断丰富发展、彰显出生命活力的?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增进文化自信与价值自信?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市场经济、改革攻坚、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发展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到底提出了哪些新课题?如何利用好其中的机遇同时又有力应对客观存在的挑战?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融入国民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领导干部如何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此之类的问题,著作都努力给出有说服力的分析与解答。著作对重要思想理论问题的关注,正切中通俗理论读物的应有特质,也为著作能够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感召奠定了基础。

  《释讲》还有一点给人以深刻印象:她是在“讲”,仿佛与读者在进行面对面、轻松而又深入的思想交流、口头叙谈。参与撰著的六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各基于自己多年的学术钻研和学科专长承担了相关的章节。这种作者构成及其学养积累,使得他们能够在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化繁就简的状态中把有关问题说透彻、讲清晰。作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释讲》理论阐述深入浅出,史料典故信手拈来,行文简洁明快,字句间情趣盎然,既散发着清新的通俗韵味,又折射出熠熠的理论光彩。

  《释讲》2012年启动编写,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首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出版工程(该批全国仅有18种图书入选),2013年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作者系湖北教育出版社《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一书责任编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