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适应新形势供销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刘鼎臻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县供销社企业不断进行深层次改革的推进,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职工思想观念日趋复杂化、多元化,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使供销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局面的变化,加强供销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开展供销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突破口,选好着力点。企业思想政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专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由董事长或总经理兼任,有的专职书记身兼数职,精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氛围不浓;有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不完善,或形同虚设;有的企业改制转型后,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职工收入分配、劳动保障、再就业等问题较为突出,时有上访,在职工中产生不利影响等。

  一、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高低,对企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企业领导核心能力,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具体讲,就是要培养和提高领导班子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建立和谐团队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企业党的组织领导能力,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全局出发,围绕中心,加强整体部署,而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负有领导实施的直接责任。供销社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重点在基层,首先要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各方面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立体式组织领导体制。其次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共同负责又各有侧重,其他行政班子成员也要明确分管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捆绑在一起,作为共同的奋斗目标,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

  三、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

  企业政工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高低。调查发现,影响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我县供销社企业政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较高的,但也存在参差不齐、青黄不接、知识年龄老化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改变这种现况,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同时还要善于营造有利于优秀政工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建立竞争上岗机制;善于从中青年优秀干部中选拔人才充实到专职政工队伍中来,补充新鲜血液,增强新的活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看似意识形态,但无不根源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解决好人的思想问题,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了解职工的思想和利益要求,了解职工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职工思想情绪,研究职工思想观念变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同时,还要加大对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其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业务能力和竞争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生产经营拓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总之,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趋显现,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趋突出,工作要求也日趋提高,我们必须审时度势,从供销社企业全局和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