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职工素质教育对当前公路行业发展的影响
储亚林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具有中国特色的事业单位改革势在必行。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公路行业很难做到独善其身。而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到2030年,我国将建成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0万公里,投入约4.7万亿元。另据统计,到2012年底,国家级干线公路通车里程17.3万公里。也就是说,未来十几年我国新建、改造公路将达到约23万公里。规划的出台,由此掀起了新一轮公路大开发、大建设的高潮。面对新挑战、应对新变革、全面构建和谐公路,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人。因此,重视和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是各级公路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笔者结合基层公路部门职工素质教育的现状,浅析职工素质教育对当前公路行业发展的影响。

  一、 公路行业职工素质教育面临的现状

  (一)整体状况不乐观。由于长期受公路体制机制等影响,现有职工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工程等相关专业结构不合理、适用型高起点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制约着公路事业的发展。

  (二)思想认识不到位。面对公路养护体制机制改革,一部分职工不能有清醒的认识,还沉醉于计划经济和大锅饭的体制里,对改革有抵触情绪,同时又顾虑重重,生产积极性不高,“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传统的择业观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部分职工的敬业思想发生了动摇。 “干活讲条件、责任不沾边”,“有困难就让、有好处就上”,呈现出复杂的心态。

  (三)教育培训不给力。职工教育培训的超前性不够强,带有储备性质和中长期规划的超前型培训普遍缺乏,教育培训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缺乏严格的考核、考评、复审、跟踪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广泛性不强,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效果不明显。

  二、公路事业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

  当前,我们面临着公路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公路的发展需要现代科学技术为后盾,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新产品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公路部门要在市场激烈竞争中取胜就必须有一支文化高、技术强、善管理的管理人员和一支技术精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因此公路事业想振兴要发展就必须遵循科学性和思想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必须认识到公路事业的发展一要靠科学技术,二要靠现代管理,三要靠资金投入,但最最关键的还是要靠人。公路事业对人的要求一是要求职工确有过硬本领,二是要求职工将过硬本领全部奉献给公路事业,能为公路的发展开拓进取。两者均不可偏废,前者要求职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掌握真本事,后者要求职工要有高尚的思想品德,能真正为公路事业作贡献,思想好无本事或者有本事思想差,两者都不符合公路事业发展的要求。

  三、公路行业加强职工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1.改革用人机制是关键。

  公路的发展关键在于人,基层公路部门非常希望拥有一大批能够适应时代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年轻养护人才。但是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这些老一辈养护工人沿袭下来的公路精神并没有得到年轻养路工的广泛认同。一线养护工人年龄逐渐老化,笔者所在的潜山公路分局养护人员中35岁以下的只有9人,不到在职职工总数的10%。公路养护将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因此,公路部门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就应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不拘一格网罗人才,建立科学规范的用人新机制,实现人才良性循环、合理流动。要加大年度考核力度,实行末位淘汰或者末位待岗制。同时,根据事业发展需要,适时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公开选拔和招聘若干适合公路行业特点的优秀专业人才,摒弃亲内排外、“近亲繁殖”的用人机制,把选拔招聘机制全方位引入公路行业,实行对外公开招考,择优录用,并充分重视新进人才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思维,为公路行业注入新生活力,增强单位实力和社会竞争力。

  2.加强思想教育是基础。

  公路行业的核心管理就是人的管理。一是重视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教育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工作中自觉形成遵章守纪、团结协作、克己奉公、顾全大局的良好道德风尚。二是坚持疏导原则,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基础上教育引导人。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的思想问题,充分了解职工的需求和企盼,善于从细微处入手,本着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态度,通过深入细致的沟通了解,搞清不同人群和对象的真实思想状况。进行双向交流,增强职工教育的互动性,让双方以平等的地位和态度在切磋交流中共同寻求正确的答案,促进情感交流,从而达到提高思想觉悟的目的。三是要关心职工的实际困难,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以人为本”, 关爱职工,使其树立起热爱公路事业、献身公路事业的思想信念。特别要重视一线养路工人中因为待遇较差、生活条件较艰苦等原因所萌生出的“养路工人地位低下”的错误念头,要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着力点,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促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养护工作。四是用先进典型感化公路职工。公路事业在各个时代都有各具特色的先进人物,这些事迹是职工素质教育的最好教材。单位应不定期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用先进典型吸引人、感染人、凝聚人,使职工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转变观念,消除对养护工这个职业的偏见。

  3.加强教育培训是保证。

  面对公路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公路行业管理和养护技术理论知识日新月异。过去的凭经验、凭体力劳作和“摸着石头过河”的生产及管理方式已不再适用于变革时代公路事业发展需要,取而代之的是专业技术强、科技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的新型生产方式和管理手段。培训教育作为知识传播的载体,发挥着其关键性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对职工进行培训教育是新时期的必然需求,也是根本保证。

  一是创新职工教育培训机制和体系。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健全明确的责任制度,成立公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负责实施、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立目标规划体系,本着“统筹长短规划、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技能素质”的原则,把教育培训计划与目标纳入单位总体发展规划中,制定出既有总体目标又有阶段性目标的有效培训计划。建立资金保障体系,加大对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资金投入,经费使用上,要集中管理,避免多头切割,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进行考试考核,实行培训、用人一体化,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提拔”,逐步形成参加培训、通过考核、上岗使用、兑现待遇的教育机制。

  二是创新职工素质教育载体。确定学习日(周)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学习或电教活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辟网上教育课堂,为职工获取新知识提供学习平台;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关爱养护工专题活动、爱岗敬业讲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工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各种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激发学习与工作热情;扩大培训范围,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创新职工素质教育方式。在培训目的上,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主要是抓好理论学习和领导科学艺术教育,提高决策管理素质;对各专业岗位的工作人员,主要是通过举办各类实用培训班,进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一线人员,通过举办岗位能手培训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以道班为主开展各种岗位培训,全面提高一线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人队伍技能。在培训组织上,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坚持以内培为主、外培为辅,鼓励自学。在培训时间安排上,坚持短期培训为主,长期培训为辅。在短期培训中,突出以岗位培训为主。在教育培训内容上,要注重对职工综合素质的培养。教育培训内容应该包括: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技能教育、公路法律法规教育等。当前,要着重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学习,在全系统部署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切实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现代职业精神,提高优质服务意识,树立负责任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总之,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使职工在常规性的学习中不断增添新的知识营养,使职工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为公路事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作者单位:安庆市公路局潜山分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