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的思考
王金玲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也赋予了工会组织全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者要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的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在新形势下,我们如何把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做实做好,正是深刻领会贯彻习总书记新时期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

  一、充分认识工会扶贫帮困工作的重要性

  (一)工会的帮扶工作是社会保障体制的有效补充,是社会帮扶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做好企业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是企业工会完成社会职能的必然要求,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工会是企业职工依靠和信赖的娘家组织,是职工有困难、有愿望、最愿意投诉的地方。因而,工会通过帮扶和救助困难职工更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职工积极参与到企业建设和稳定的大局上。

  (三)工会的帮扶工作就是坚持不懈地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职工最急切、最盼望的问题,是争取职工信赖、凝聚职工队伍、保证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手段。

  (四)工会的帮扶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在帮扶过程中及时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同时全面了解职工的困难原因并制定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职工走出困境,让职工群众看到党的干部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作风,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当前企业的几种困难职工群体

  总体上讲,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影响下,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下,在企业工会组织的积极努力下,企业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困难队伍群体越来越小,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平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煤炭企业又进入新一轮经营困难期,企业困难职工有了新群体,有了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煤炭黄金十年让职工过度消费。煤炭的黄金时期,职工因效益好,没有生活风险意识,很多职工盲目超前借贷消费、购车购房,超实力资金使用等导致负债累累无力偿还收不付支的贫困群体。

  二是工病亡职工遗属、离退休人员还有在上一轮困难时期买断工龄的人员,这部分人生活补助低,工资收入低,加之家庭人口多,体弱年老,无力再创造财富的贫困群体。

  三是子女在校就学需要定期支出高额费用,以及重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支付大宗医药费的贫困群体。

  三、加强工会扶贫帮困工作的几点对策

  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扶贫帮困工作,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各种措施。

  一是把企业的扶贫帮困政策落实好。认真落实企业的帮扶救助政策。建立起明确细致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档案,分类管理、分级负责,作到底子清、情况明,把企业的帮扶资金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二是积极协助和指导困难家庭人员再就业工作。工会干部要深入困难家庭,了解困难家庭成员各方面的情况,通过组织或者个人的社会资源,向企业的临时用工部门,社会再就业部门,就业技能培训部门求助,帮助他们再就业。

  三是加强工会干部扶贫帮困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学习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努力掌握其政策要领,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为困难职工家庭人员谋取最大利益。工会干部还要学会交流沟通,增强同地方部门打交道的能力,努力将企业困难职工纳入到低保救助范畴。工会干部更要有思想疏通与教育能力,针对有些困难家庭困难原因是因为家庭成员懒于做工,无度消费或者是因一些思想问题导致的,要会给他们作思想工作,不能只想依靠企业,依靠别人,引导他们不等不靠,自强自立改变自己的贫困面貌。

  总之,工会组织要不断探索帮扶救助的新经验,建立新机制,制定新措施,使企业困难职工生活能有新保障,维护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完成历史赋予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