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www.workercn.cn2015-02-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书记谈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这一要求有鲜明的现实性、针对性,对于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一是自觉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双重属性,“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双重属性:既是知识体系,又是价值观念;既是一门学科,又是意识形态。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仅要考虑一般课程的共同性,更要注意它的特殊性。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更加重视价值观教育,进行意识形态引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这就需要我们在全面深化思想政治课综合改革过程中,既要有自觉的学科意识,更要有敏锐的意识形态眼光,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自觉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双重属性及其功能,从而“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

  二是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阐述与针对性批判的关系,在进行理论性阐述的同时,对错误的价值观念、社会思潮进行针对性批判。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当然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并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否则,思想政治理论课就难以得到学生的认同;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又要加强针对性批判,没有针对性批判,错误的价值观念、社会思潮就会泛滥;没有理论性研究,针对性批判就缺乏深刻的批判力度。我们必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阐述与针对性批判有机结合起来,并运用理论性研究的成果批判错误的价值观念、社会思潮,从而让学生“终身受益”。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