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忻州煤炭能源结构发展现况分析
闫慧琴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笔者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忻州煤炭产业的能源结构现况,对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忻州市煤炭能源结构转型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即注重安全管理,加大和谐矿区的建设力度;导入精细化理念,推动煤炭结构转型;煤炭产业与低碳经济协调发展。

  作为传统能源之一的煤炭行业,在近些年新能源的影响下,其主导功能日趋下降,尤其是对以煤炭产业为主要支柱的忻州市而言,如何在新形势下,探讨其产业结构发展的不足,深化煤炭产业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就忻州煤炭能源结构发展问题,有待进行深入的探讨,这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煤炭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能源之一,它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对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都应慎重,国家倡导对不可再生资源的珍惜利用。煤炭资源还和人类的生活、生产、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此人们开始着重研究煤炭资源的横向利益分配问题和纵向利益分配问题,煤炭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会触及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煤炭经济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收益问题,另一个是资源经济的发展是否可以造福子孙后代的问题,前者是从横向角度看,后者是从纵向角度看。

  一、忻州煤炭能源结构现况

  煤炭工业一直是忻州市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全市财政收入的85%以上来源于煤炭,农民纯收入中有25%来源于煤炭。煤炭工业经济一柱擎天的忻州市经济结构呈现出如下特征:

  其一,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产业在市域经济中占核心地位。忻州市长期以来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逐步形成了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煤炭工业在市域经济发展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其二,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平衡造成市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全市有14个县(市、区),其中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河曲、保德、宁武、原平等县(市),资源分布的不平衡,直接导致了工业化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的差距。

  其三,市域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煤炭资源型企业的增长,加上煤炭企业发展带动的交通运输、建筑业及其他建材业的间接贡献。

  第四,连续的高经济增长速度付出了高昂的资源代价。煤炭资源整合以前,其资源代价远高于国内发达地区,加上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一度时期乡镇煤矿和一些民营小煤矿私采滥挖现象严重,造成了对资源的巨大耗费和破坏。

  二、忻州煤炭能源结构发展SWOT分析

  (一)忻州煤炭产业发展的优势

  1.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资源,这两者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给区域经济增长带来深远影响,资源品位、埋藏的深度是矿产资源是否丰富的重要依据。开采资源的成本和其使用价值有着重要关系,劳动生产率也和使用价值以及自然富饶度有关。忻州煤炭资源丰富,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就是煤炭产业,这对当地的区域发展至关重要。

  2.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产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劳动力的素质由劳动人员的体质和智力两方面构成。忻州人口数量较多,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从事煤炭产业的工人技术能力较强,是高素质的劳动力,所以忻州煤炭产业的劳动力质量较高。

  3.矿产资源优越。忻州有煤矿、铁、金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除此之外,忻州的金矿储量也较多。

  (二)忻州煤炭产业发展的劣势

  1.资源面临枯竭的境地。资源枯竭是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已受到全世界的普遍重视,这一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虽然忻州的煤炭资源丰富,但很有限,如果长时间开采可能会造成资源枯竭的危险。近些年来,资源的数量在慢慢减少,有些煤井开采深度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安全底线。煤炭资源的枯竭必然影响一些传统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煤炭产业有着致命的冲击,也给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2.开采难度逐渐增大。忻州煤炭埋得很深,煤矿工人往往采用矿井开采或者用三种方式获得通道,也就是垂直井,由此增加了忻州煤炭开采的难度。在煤井中,轨道车是用来运输人和材料的,输送机可以输送煤,井中的空间狭小,施工需要配备专门的机械设备,这也对煤矿工人的技术提出了高要求,煤矿的运输也应严格按照一定程序来操作。

  3.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不当的煤炭开采方式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如地面塌陷、空气污染等。煤炭开采在给人民群众带来收益的同时,还危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如果开采的方法不正确会给煤炭产业发展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在开采煤炭资源的同时,应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对于不可避免的环境危害,应努力修复治理。以前人们在煤矿开采时没有注意环境保护,结果产生了许多需要治理的主体,开采地区的农民生活艰苦,生活状态并不好。预计未来还有更多需要复垦的土地,复垦治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也是目前政府需要解决的难题。

  (三)忻州煤炭产业发展的机遇

  1.政策机遇: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发改委在2007年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关于煤炭产业的政策,这是第二次颁发的产业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表明国家重视煤炭产业的发展,并不断寻求新型发展方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和煤炭产业的发展,应积极改革煤炭企业,在煤炭企业中实行股份制,对经营不善的企业进行兼并,对煤炭产业结构进行重组,从而有利于集中煤炭产业,鼓励小型煤炭企业向大型煤炭企业转换。对一些中小型的煤炭企业要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并建立完善的煤炭经济体制;规范煤炭价格市场,在对煤炭企业进行收费时,应该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实现煤炭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煤炭资源浪费,深化煤炭市场改革。

  2.转型综改试验区的良好机遇。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为全省各煤炭资源型县市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遇。忻州市应充分把握这一难得的契机,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全力做好煤炭转型这篇大文章,以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为方向,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跨越,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区实际的产业转型之路,从而促进市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3.新增煤炭资源的发现。在2007年到2014年期间,中煤地质总局启动了忻州地区的煤炭勘察项目,中央财政和徐矿集团一起拿出一千万余元来支持这个项目的进行,它作为国土资源部部署的重要项目之一,对我国的煤炭资源开发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积极影响。不同深度有不同的资源量,这个项目也是找矿成果之一,对这些煤炭资源的开采将有利于解决我国东部地区煤炭资源不足的问题。找矿可以重新发现一些新的煤炭资源,解决煤炭资源短缺的问题,也可以延长矿井的使用寿命,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有利于煤炭企业进行转型,为其他地区找矿做出了榜样。

  (四)忻州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的威胁

  1.煤炭安全生产问题。从事煤炭行业的人员在井下高危作业,生命常常受到威胁,所以国家十分重视煤炭产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可是在实施煤炭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遇到较多困难和问题,这主要是由于部分煤矿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受教育程度也不高,一些煤矿工人的安全意识薄弱,想多干活,获得较多的收益,不注重自身的安全保护,这也是造成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原因所在。煤炭产业的危险系数高还表现在对煤矿的管理体制不完善,操作人员的各方面技术存在一定的缺失,无法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从事多年煤矿工作的员工,认为自己资历老,经验丰富,依靠直觉工作。此外,煤炭企业无法获取较多资金更新陈旧的生产设备,也容易造成事故次数的增多。

  2.硬件发展的人才制约因素。近些年,为了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忻州很多煤炭企业更换了设备,引进先进的煤炭生产技术,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利用先进的工艺技术,提高了生产水平和效率。同时,企业还注重提升员工的素质。煤炭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人才缺乏的问题,忻州煤炭企业的高素质人才较少,这也是目前煤矿发展中的问题。造成忻州煤炭产业人才缺失的原因较多,除了和煤炭企业内部的管理不善、技术水平不高有关,还和过快的矿井建设有关。如今煤炭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可现在的煤矿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煤炭企业的发展要求,人才缺失空间较大。

  3.转型制约因素较多。煤炭产业的转型会减少低素质人才的使用,从而使许多从事煤矿生产的人员失去工作,成为社会失业队伍中的一员,也对失去工作的矿工家属和子女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影响他们的上学、就业等问题,也从一些方面增加了社会负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了促进社会的和谐,应该安置好失业的煤矿工人,给其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并积极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政府可以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等。煤炭产业的转型遇到的问题不仅包括解决失业者的再就业问题,而且包括环境保护问题。长期以来,煤矿的开采使许多矿区成为空区,造成了地质的安全问题,煤矿生产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较大,治理这些被破坏的环境难度较大。传统的煤矿生产造成的危害范围广、面积大,包括土地破坏、房屋破坏等,占用的农民耕地复垦困难,对道路造成的破坏修复企业耗费的资金较大,难以获取较大的资金投入。煤炭产业还给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三废污染给矿区和周边环境带来的危害较大。

  三、推动忻州市煤炭能源结构转型的对策

  (一)注重安全管理,加大和谐矿区的建设力度

  煤炭行业是一个高危产业,煤矿安全生产至关重要。为此,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抓好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杜绝煤矿重大事故的发生,是值得各极政府部门和煤炭企业经营者重视与思考的大事情。煤炭资源状况是影响安全生产的客观条件,对煤炭企业来说煤炭的储量、煤层深浅、矿井地质等情况,决定一个煤矿的开采难易程度、生产规模和发展前景,企业必须根据煤炭资源的特点和每个矿井的不同情况进行安全管理,因地制宜开展好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煤炭矿区的和谐建设,保障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工作中,让在矿区工作的员工切实感受到心理的平衡。为了促进煤炭产业的转型,应建设社区服务体系,设置多个创业点,让企业和员工都在煤炭产业发展中获取相应的收益;开采煤矿的过程中应注重环境保护,协调和政府的关系,保证煤矿的安全开采和环境的保护,让煤矿的发展带动县市的经济发展。

  综上,如何推动和谐矿区的建设,笔者认为,应立足如下几个层面:第一,提高煤矿工人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对煤矿工人的再教育,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第二,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第三,对陈旧的生产设备进行按时更新,保证新设备的安全;第四,将安全诚信建设作为煤炭企业重点推进的工作,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指导下实行煤炭开采,注重开采的环保性,将煤炭资源充分利用,不造成资源的浪费。

  (二)导入精细化理念,推动煤炭结构转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市场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只有适应市场变化的煤炭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忻州煤炭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将煤炭产品做精做细,不断扩大煤炭销售市场。国际金融危机给国际上的各个产业带来了严重冲击,忻州煤炭行业想在如此严峻形势下,实现企业效益的增长,就必须将粗煤做细,提高煤炭生产的技术水平,把精煤做细做大,改变煤炭产业结构。忻州煤炭产业有着科技含量高、煤炭精度高的特点,应根据不同煤炭客户的要求,生产出不同类型的煤炭产品,确保煤炭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煤炭产品的价值利用率,精煤销售情况的好坏和企业能否及时获取市场新信息有关,只有掌握好市场变化,了解客户的不同要求,才能将精煤产品做好。

  此外,为了保证煤炭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提高废弃资源的利用程度,实现经济的循环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调整企业的经济结构,把废弃的资源利用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好生态环境。开采煤炭的过程中也进行矿区的生态环境的重建,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近些年来,人们充分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于是在煤炭产业调整结构时,把土地复垦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了煤炭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煤炭产业与低碳经济协调发展

  国家倡导低碳环保的经济发展理念。忻州煤炭企业应在新政策下,抓住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以发展低碳产业为主,转变经济结构,发展生态经济,在国家相应的号召下,根据煤炭市场经济的发展状态和企业自身特点,选择新型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未来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应是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寻求新的能源来代替煤炭资源,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改变煤炭企业的传统经济结构,使新的经济结构符合环保理念,符合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生态园区建设,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在经济循环的前提下,提升产业水平,从而重建生态环境,保证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作者单位: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