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锻造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难忘恩来,怀念总理”,每年1月8日、3月5日前后,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纪念周恩来同志。时至今日,一声“周总理”,依然让多少人听之心潮澎湃,闻之热泪盈眶。周恩来,这个不朽的名字,早已深深铭刻在人民心里。他的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和伟大人格,成为我们今天前行的精神力量。

  伟大的人格如河汉星辰,直可穿越时空而光芒长存。尽管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已近40年,但人们还是常常想起他、念叨他,从他光辉的一生中感悟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他夙夜在公、殚精竭虑,践行“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他始终以诚待人、以诚持国,彰显了顾全大局、统筹协调的政治品格;他“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对群众安危冷暖总是关怀备至;他倡导“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践行求真务实、细致入微的严谨作风;他身居党和国家领导岗位数十年,从不摆架子搞特殊,制定自我修养要则恪守终生……

  从周恩来同志身上,我们无数次感受到信仰之真纯、谋国之忠诚、为民之赤诚、干事之笃实、律己之严格、襟怀之坦荡,深刻理解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是一本常读常新、给人启迪的大书。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的总理人民爱,总理和人民心连心”,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恩来情结”,带给今天的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以深刻启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以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为明镜,我们锻造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既需要继承优良传统,也需要在新形势下赋予其新的内涵。

  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这种人格力量,来自坚定的信仰。越是观念多样、思想激荡,我们就越要补足精神钙质,高扬起理想信念旗帜。这种人格力量,来自优良的作风。执政环境越是复杂,肩负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坚持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心系群众,不断扫除作风积弊、焕发实干精神、彰显为民情怀。这种人格力量,来自不懈的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够格的领导干部。只有这样,各级干部才能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以扎实的业绩赢得人民的认可和点赞。

  当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接受采访时感慨:是周恩来的人格力量说服了我。我觉得,一个拥有如此高尚的领导人的政党是值得信赖的。回顾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养天地正气,引万众归心。“那些为共同目标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今天,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站在历史峰峦之上展望未来,更应锻造强大人格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