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赵正永: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
//www.workercn.cn2015-03-0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不竭动力源泉和强大信念支撑,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更感到我们党的伟大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之基、管党治党之魂。当前,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向中央基准看齐,牢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激浊扬清、强基铸魂,持之以恒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伟大精神。

  党的伟大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我们党历经磨难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历程,就是不断锤炼形成伟大精神的历程。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和平建设岁月,党带领人民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形成了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培育了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勇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彰显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这些伟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不变追求,体现着不同阶段的时代内涵和鲜活特点,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体悟这些精神的精髓,触摸这些精神的烙印,我们深深感到,这些精神所蕴含的一系列价值追求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坚定不移的信仰。党的伟大精神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懈追求。无论战争年代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和严酷的自然环境,还是执政时期应对复杂多变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顽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靠的就是对革命理想的坚定和执著。

  科学理性的态度。党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点、以社会实践为基础、以客观规律为依托。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强调“实事求是”,抗震救灾精神要求“尊重科学”,改革开放精神提倡“科学发展”等等,都体现出我们党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的不懈探索。

  以人为本的宗旨。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井冈山时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八大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些目标追求中,人民利益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始终是衡量党一切工作的最终价值标准。

  法纪严明的作风。注重立规矩、讲纪律是我们党伟大精神的一个鲜明特征。从刚上井冈山时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中严明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从中央在西柏坡立下“六条规矩”到十八大之后出台“八项规定”,严明纪律和规矩贯穿我们党从革命到执政的全过程。

  党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自觉传承

  当前,尽管世情国情党情在变,但党的伟大精神散发出的魅力和光彩没有变,折射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变。虽然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党的伟大精神在一些干部中被淡忘、被模糊,但经过十八大后的激浊扬清,党的伟大精神熠熠生辉,进一步唤起我们永远铭记、自觉传承。

  历史启示我们,必须把党的伟大精神继承好。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能够凝聚人心、激发斗志,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正能量。总结党的历史,正是因为有党的伟大精神的激励,我们党才能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奋进,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革命党走向执政党,引领亿万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正是因为党的伟大精神传统一度被削弱,我们党才经历了“文革”十年内乱等历史曲折。这启示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始终是我们攻坚克难、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什么时候党的伟大精神发扬好了,我们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兴旺发达;什么时候丢弃了党的伟大精神,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停滞不前。

  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的伟大精神立起来。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复杂激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复杂严峻,面临的“四种危险”尖锐突出。只有激浊扬清,把党的伟大精神更牢固地立起来,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战胜风险考验、夯实执政根基,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昭示我们,必须把党的伟大精神传下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出了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的时代号召。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事业不会一蹴而就,梦想不会一夜成真。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伟大精神立起来、传下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从六个方面弘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

  党的伟大精神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必须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弘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陕西作为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尤其要不忘红色基因、当好精神传人。

  “革命理想高于天”,把坚定理想信念立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应突出理论武装这个前提,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信念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注重实践锻炼这个基础,促进党员干部在克服现实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中筑牢信念根基、校正思想准星、砥砺意志品质;把握政治定力这个关键,坚守“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畏浮云遮望眼”,把实事求是精神立起来。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在于搞清“实事”,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关键在于不懈“求是”,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探求规律、积累经验、升华理论,努力使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客观情况、符合发展规律、符合人民意愿;重点在于真抓实干,坚持目标、问题、责任导向,倡导锲而不舍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开弓没有回头箭”,把改革创新精神立起来。习近平同志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敢闯敢试的劲头、敢为人先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摒弃狭隘的地域观念和部门利益,摒弃唯GDP等思维定势,摒弃“官本位”等特权思想,摒弃“为官不为”等消极观念;敢闯敢试、破除陈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破除束缚发展的陈规旧习、体制弊端;开放借鉴、包容并蓄,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在开放包容中赢得优势、在学习借鉴中求得进步。

  “一枝一叶总关情”,把以人为本精神立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必须时刻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努力使人民生活得更加自尊自信、幸福安康。坚持把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神圣使命,针对困难群众健全托底政策,针对特殊群体强化利益调整,全面推进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基本职责,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扎实推进平安陕西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追求,全面加快依法治省进程,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

  “责任重于泰山”,把敢于担当精神立起来。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同志郑重宣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强化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念、担当责任、彰显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强化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为敢当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本领,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强化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忠于职守、敬业奉献,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持原则,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雄关漫道真如铁”,把艰苦奋斗精神立起来。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建设“三个陕西”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起来、不断发扬光大。坚持埋头苦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见困难不退缩,见问题不推脱,见矛盾不躲避,认真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坚持精打细算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保持清正廉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恪守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