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虎”“拍蝇”:2015年反腐“任务清单”六大看点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打虎”“拍蝇”:开弓没有回头箭

二○一五年反腐“任务清单”六大看点

  王长江委员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

  巩富文委员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孙菁代表 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反腐倡廉,社会关注,百姓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这就意味着,“打虎”“拍蝇”未有完成时。对此,代表委员纷纷表达观点,发表意见。

  记者: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王长江:腐败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对此,老百姓深恶痛绝。人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氛围。为此,老百姓拍手称快。当然,还应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紧时松,出现波折,老百姓会首先不答应,甚至会失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也很可能前功尽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把握好力度与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一如既往地推进反腐败工作,既是党中央的坚定立场,又是党心民心所向。

  孙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是顺民心、得民意之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但面对严峻复杂的腐败形势,反腐败的任务还很重。而且,腐败现象容易反弹,如何巩固既有成果,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正党风、清政风、匡民风,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既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有力号召,也反映了党中央反腐败不留死角、不设禁区的坚强决心,告诫腐败分子不要心存侥幸,放弃幻想。党中央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来,国内“打虎”“拍蝇”,国外“猎狐”,海外追赃追逃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您认为,下一步,海外追赃追逃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长江:人们看到,过去一年,我国加强了同其他国家的反腐败合作,从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猎狐行动”,到最高检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从发布《北京反腐败宣言》,到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我国积极“走出去”,有利于掌握反腐主动权,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信。在海外追赃追逃方面,建议让媒体有更多的参与机会,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地公布信息。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可以考虑向全世界公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因为,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一方面可以提高对腐败分子的威慑力,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另一方面,可以消除公众的疑虑和猜测,让更多的人参与反腐,从而提高反腐效率。

  巩富文: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击碎了腐败分子将境外当作“避罪天堂”的美梦。从世界范围看,尽管轻刑化是当今世界刑事司法发展的大趋势,但为有效遏制腐败现象,仍然应当保持刑罚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在量刑时,根据罪刑相适应的原则,在对腐败犯罪分子减少适用死刑的同时,适当延长适用有期徒刑的刑期。在执行时,严格掌握减刑、假释和监外执行的条件,切实执行既判刑罚,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力。同时,还应当加大对涉案财产的追缴力度。对于已经归案的腐败犯罪分子,要重视罚金和没收财产等刑罚的适用;对于逃匿、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则要充分发挥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作用。依法剥夺腐败分子一切违法所得,使其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到无利可图,得不偿失,从而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记者:当前,社会上出现了诸如“反腐自黑论”“反腐无用论”“反腐过头论”,以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导致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谬论。对此,您怎么看?

  王长江:这些谬论是无稽之谈。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民心。这些谬论是别有用心的人顶不住高举高打的压力,仍对党中央的反腐败政策心存侥幸与幻想,幻想“一阵风”就会过去。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党中央明确表示,越往后执纪越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伟大征程才刚刚开始。在党中央高压反腐的大背景下,有些领导干部获取灰色收入的机会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被压缩,滋生了不想干事、不愿干事的错误思想。老百姓对“潜规则盛行”“不给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的领导干部恨之入骨。因此,反腐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重构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扫除障碍。

  孙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在重要时间节点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没有限额,不设指标,仅2014年就查处了42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依靠公款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是畸形的、不健康的。人们看到,反腐败挤掉了畸形的经济发展水分,剔除了病态经济,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专项巡视日前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26家央企。可以说,春节一过,中央巡视组就密集开展工作。对此,您怎么看?

  王长江:解决腐败问题是重要而迫切的事情。我们要抓紧反腐,心中应有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不到两年时间已进行了5轮巡视,共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实践表明,巡视制度在反腐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次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推广巡视制度,相信会有许多收获。

  孙菁:我们知道,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也可以杀个“回马枪”;专项巡视目标清晰,突出重点、机动灵活、方法多样。这次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有利于及时发现腐败问题,推进国企改革,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

  (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龚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