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8日上午,王毅外长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问答。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有关“一带一路”是否谋求地缘利益的提问,王毅外长作出精彩回答,他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方“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这一回答,既阐释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坚定立场,也有力回应了中国谋求地缘利益的居心叵测质疑之声。

   “一带一路”既古老又年轻

   说其古老,是因为古代丝绸之路始于西汉,兴于唐代,有2000多年的历史。彼时,陆上丝绸之路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陆上通道。由其衍生的海上丝绸之路亦连东南亚、通南亚、到阿拉伯、至东非,覆盖欧亚非三洲之地。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商侣驿客,都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丝绸”往来的商贸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互通互连之路;它不仅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同时也是古代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

   说其年轻,缘于“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迅速融入全球化发展的历史潮流之中,加入世贸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重要国际组织;重返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组织。与此同时,中国还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性组织,为推动区域一体化提供中国智慧、奉献中国力量。“一带一路”的提出正是中国顺历史潮流,应国际大势,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构建。

   “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

   “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产生时间不同。马歇尔计划提出于1947年,终止于1951年,是现代国际关系基础上出现的“资助计划”。而“一带一路”既古老,又年轻。是中国2000多年古代“丝绸之路”的“智慧延续”。

   “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产生背景不同。二战胜利后,欧洲各国一片萧条,经济体系面临崩溃。苏联共产主义在欧洲也有扩张势头。美国担心苏联扩张,以“经济资助”为突破,马歇尔计划由此产生。“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中国依靠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打造的打通亚、欧、非陆上与海上的经贸往来之路。

   “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交流范围不同。马歇尔计划合作范围只限经济领域。而“一带一路”不仅包含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还囊括文化、人员、技术等领域的广泛深化合作。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