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十大民生改革信号(图)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户籍改革加快推进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户籍关系到居民的住房、社保、教育等多方面利益。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2014年7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提出要严控人口规模,建立透明、完善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上海、广东等地已开始实行积分落户政策。

  ●两会声音: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代表: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制定了以积分制为主的居住证制度,目前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上海外来常住人口中,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有近17万人。国务院现在已在制定国家居住证制度办法,上海将根据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实行积分制后,将会根据不同的积分,提供阶梯式的公共服务。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就学、外来人员就医等公共服务问题,都逐步加以解决。下一步,上海将依照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央严控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户籍制度改革。

  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

  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

  ——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据民政部统计,到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2.02亿,占总人口的14.9%,失能老人人数达到3750万,占老年人口的18.53%,老年人的赡养问题日益突出。2015年1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延迟退休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两会声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退休年龄政策很显然和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国家已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这不仅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更充分地开发人力资源,所以是“一举数得”的政策。但还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充分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17年推出,最早2022年开始实施。

  薪酬改革缩小差距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2014年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4万元大关,其中,上海最高,达47710元,北京43910元位居第二。从我国基尼系数看,2009年为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2013年0.473,呈逐步回落趋势。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国企高管的薪酬改革过程,既要体现国企高管收入合理分配,又要缩小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同时,国企高管的薪酬与同级公职人员收入不能差距过大,也应和他的身份、高管的产生方式相符。建议可以按照分配股权配额的方式对国企高管进行激励。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央企负责人的工资有三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和任期激励。薪酬的相关考核办法应该在这个月出台。基本工资不能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绩效工资不能超过基本工资的两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工资和绩效的三成。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