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网络名人与专家对话1+1》侯宁孙学工共话经济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3-14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最关心哪个经济指标?

  主持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今年的经济发展提出了多项目标数据,像GDP、CPI、M2等,你们最看重哪一个?

  侯宁:我看重经济能否转型突破 就业率能否保障

  侯宁:GDP增长目标历来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目标。尽管这些年来政府一直在淡化这个指标,但为了保就业率,GDP指标确实不能太低。今年提出7%左右,在全球来讲是高的,这个数值也是经济学界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不要太关心GDP是6.8%、6.5%,还是7.2%。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转型是不是真正启航,不像过去那样,带来大量的污染,带来大量的浪费。第二,就业率能不能保证,也就是本届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不能真正实施下去。

  孙学工:GDP是核心经济指标 关系国计民生

  孙学工:在这些指标当中GDP确实处于比较核心的位置,因为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都跟GDP密切相关,比如改善民生,没有GDP就没有财政收入,没有财政收入,也就无从改善民生。环境问题,我国处于发展阶段,要解决好环境问题,需要很多新技术、新设备,这些都会涉及到GDP。另外,就业本身跟经济密切相关。当然,我们确实需要改变GDP的结构,高污染、高消耗这种方式是需要改变的,但绝不意味着我们不要GDP。中国从整体而言还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中国的人均GDP现在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如果要享受一个更好的生活,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归根到底还要提高GDP。但这个GDP是要追求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战略

  主持人:“一带一路”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也是国家发展大战略。请二位列出五个您认为将会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行业。

  侯宁:金融 基建 交通运输 重型机械 旅游

  侯宁:目前来讲肯定第一是金融,其次是基建,再次是交通运输,接着比如重型机械、旅游。“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很多,这些国家的文化不同,制度不同,货币不同,所以文化交流的空间也很大,相关产业也会受益。

  孙学工:建筑 机械 金融 日用品 电子

  孙学工:“一带一路”对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当然“一带一路”的实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开始以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它所带动的行业,包括钢铁、水泥这样的建材,以及大型工程机械,另外金融,都会直接受益。它的好处和收益会慢慢扩散到包括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因为当你把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居民的需求是全方位的。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