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中国产业经济发展规律新概括
——《产业经济学》(第四版)简评
郑新立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悦等编著的《产业经济学》(第四版)一书,近日由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前三版的基础上作了重大修改和补充,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述和论证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重大问题。其主要特色可以概括为:两种精神、两个突破、四个突出。

  两种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该书立足我国民族经济发展,认真总结、及时反映国内外产业经济学发展新成果,新增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意产业、海洋产业和现代交通运输业等六章内容。

  两个突破。突破了国外产业经济学只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产业政策三个板块的理论框架,构建起包括发展理论、产业规律、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的中国特色产业经济学体系;突破了国内产业经济学教材体系和内容不确定性较大、与相关学科核心内容重复较多的局面。

  四个突出。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理论;突出设置发展理论篇,为学习产业经济学提供理论基础;突出产业经济学核心内容,系统论述产业发展规律、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核心理论;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