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沁阳市调中求进适应新常态的调查
省委政研室工业处
//www.workercn.cn2015-04-08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言沁阳市是我省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县域之一。省委政研室研究人员深入沁阳机关、企业、乡村调研,对沁阳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务实发展、科学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县域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蓄势崛起的良好势头进行了深入剖析,本报特将《沁阳市调中求进适应新常态的调查》一文全文刊发,为县域发展提供参考。

  沁阳曾经是我省“十八罗汉”之一,以乡镇企业起家,靠工业经济当家,新常态下无疑承受着较之其他县市更为严厉的冲击,是我省县域经济的“风向标”。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沁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放缓,但发展的科学性明显增强,呈现出稳中有进、蓄势崛起的良好势头,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鉴。

  一、经济新常态需要精神新状态

  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与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沁阳市同全国一样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14年前7个月,20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负增长的35家,亏损企业11家,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做到心中不慌、阵脚不乱,必须使广大干部“想明白”,对“新常态”有“新认识”。

  要主动作为,不能被动应付。沁阳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经济增速换挡具有客观必然性,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经过艰苦努力才可能实现。认为新常态会自然而然地到来,或者把新常态作为懒政怠政的借口,放弃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只可能“求乎中得乎下”。正确的态度是,与其苦熬不如苦干,好字当头,能快则快,以有条件地方的快,弥补没条件地方的慢,总体上实现中高速增长。

  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转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以增速下台阶换取质量上台阶,关键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舍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行业和企业,关停拆除“十五小”、“新五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取缔非法开采、加工和经营,腾出宝贵的土地指标、环境容量,打破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为高成长性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机会窗口,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坚持以人为核心,推动全面协调发展。中央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人的新农村等,要求我们写好“人”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沁阳人均GDP已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有条件加强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

  2013年初沁阳市就提出建设富裕沁阳、文化沁阳、美丽沁阳、和谐沁阳,以神农山国家5A级景区、诗人李商隐、音乐家朱载堉、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等历史文化名人为载体深度开发,黑陶、檀雕、漆器等特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两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等称号。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然有我。经济发展是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既要有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有可持续发展的韧劲和耐心。唯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争论、不动摇、不折腾,才能造福百姓、留下口碑、不亏良心。沁阳市在千方百计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同时,积极谋划投资10亿元的生态水系建设,投资7亿多元的焦克路、沁工路建设,争取正处在规划设计阶段的郑太高铁在沁阳设站,为沁阳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稳增长与调结构两篇文章一起做

  沁阳市坚持调中求进、转中促好,既使用一些老办法,稳住经济运行,提振发展信心,又拿出标本兼治的新招数,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保证减速不减势,减速不减效。

  切实抓好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和达产稳产,充分发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的重要作用,项目建设对投资的直接带动作用,企业达产稳产的综合作用,既保增长,又通过增量调整了结构。

  2014年,沁阳市共引进项目1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也可圈可点。跟踪6年之久的中电投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终于拿到国家能源局“路条”,总投资80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天鹅型材公司与中国铝加工行业领军企业广东凤铝集团强强联合,投资12亿元,采用德国技术,生产铝木、铝塑、纯木等节能高档型材,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利税2.5亿元。成功引进浙江大丰公司,5年内投资10亿元对神农山景区进行综合开发。与重庆第二大地产商锦天置业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怀府古城项目,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沁阳市全方位、全过程服务项目建设,努力把招商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2014年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达185个,完成投资120.9亿元,一期投资38.6亿元的晋煤集团现代煤化工项目前不久正式竣工投产,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3亿元,高档阻燃装饰板、铝合金棒等82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在传统产业优势逐步减弱的同时,一批新的支撑力量正在形成。

  坚持集聚发展、循环发展、相向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奋力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淘汰了电解铝和玻璃制品,压减了传统化工和水泥产能,集中发展现代化工、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新能源四个产业。随着昊华氯碱化工、晋煤现代煤化工两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沁阳已初步形成“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三化融合发展格局。造纸装备行业浴火重生,集聚企业180家,被命名为“中国造纸装备制造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沁阳产业集聚区三次跻身全省十强,目前入驻企业429家,安置就业6.2万人,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3.59亿元。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通过项目孵化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围绕昊华公司就形成了一个循环经济的闭环:生产的聚氯乙烯供应天鹅型材,再做成各种复合型高档门窗;利用排空的氢气、氯气和盐酸,投资11亿元建设氯氢工业园,建成年产8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后者以综合成本优势成为全国同行业硕果仅存的五家企业之一;将副产品电石渣也吃干榨净,引进全国500强企业北京金隅集团建成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鼓励其他企业双向延伸、相向发展,实现原材料加工与终端消费产业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减少物流成本,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超威电源落户沁阳后,陆续投资十几亿元建设了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最近又与德国MOLL集团合作,投资20亿元开工建设汽车启停系统电池项目,可节油8%,有效减少PM2.5排放,第一条生产线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产品供应奔驰、宝马、大众等世界顶极车企。

  坚持以县城为主体的城镇化,规划引领的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产业为基、产城互动的城镇化,发挥其“一发动全身”的全局性作用,拉动经济增长。沁阳市城区面积由13平方公里扩展到40平方公里,未来城区人口将达到30万人,占县域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空前,五年来累计30多亿元,相当于前50年的总和。沁阳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上,没有盲目跟风,仅启动了丰庆、向邑、景和三个条件成熟的社区,全力推进10余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两年来投资2000多万元修编完成了《市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电力、水系、燃气、学校、医院布局等专项规划,确保各项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把住房、教育作为主要牵动点,2014年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10个,总投资达13.41亿元;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达29个,完成投资40亿元,新增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为吸引更多农民进城创造了条件。投资1.1亿元建成实验中学新校区、一中图书大厦,正在建设的还有一所初中、两所小学和三所幼儿园,新城区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状况明显缓解。在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把工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发挥沁阳处于豫晋交界的区位优势以及历史上怀川人商品经济意识浓厚的传统,大力发展商贸、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成长性服务业。编制完成了《特色商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入驻永辉超市、横店电影城、焦百商厦等一批特色优势企业,整体实力居全省前列。激活怀商文化、道教文化、于姓发源地寻根问祖等地方特色文化,规划建设檀溪堂文化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加大五大物流园区信息化改造力度,货运企业全部“退路进园”,全市营运货车近8000部,总运力突破20万吨,从业人员5万人以上,成为豫西北、晋东南重要的地区性物流节点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有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借助网络优势,众德怀药、国栋山药、老师傅驴肉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装备制造、化工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近年来沁阳市城镇化率每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2014年达到55.5%,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效果日益显现。

  三、加快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沁阳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破解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适应新常态的关键一招,必须通过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培育竞争新优势。

  真正把管制权力放下去,切实把服务水平提上来。在焦作市率先完成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理并向社会公布,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00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创新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帮办人员全天候、全过程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对项目(企业)情况“吃不透”、问题“说不清”、服务“不到位”、解决“不彻底”等问题。

  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努力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连续多年开展“百名硕士进沁阳”活动,并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财政或负担基本工资,或专门列出专家补助经费,支持企业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依托重点骨干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4年共申请国家专利318件,其中发明专利76件,成功研制出全国首台1000米/分高速卫生纸机等产品。实施开放式创新,加强与大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度合作。永威公司常年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聘请专业技术顾问40多人,先后开发投产系列阻燃产品30多个系列80多个品种,2014年该公司又引进世界木工机械制造业巨头德国豪迈公司先进设备和技术,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套新型高档防火家装门项目,填补了国内防火家装门行业空白。

  加强金融创新,破解瓶颈制约。一是想方设法把金融机构做多。通过配置部分财政性资金存款等优惠措施,广发、中信、江南村镇银行等50余家银行在沁阳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提高了企业博弈能力,初步实现由企业求银行发展到企业“挑”银行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努力把融资渠道拓宽。设立国家级创投基金“河南高创沁投先进制造创业投资基金”,引导优质企业与中介机构的对接互动,泰利机械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永威安防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程序。三是自觉把金融生态环境搞好。聘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专家,研究设计了涵盖19个职能部门、11家银行的企业征信系统,首批140余家企业信息已完成录入,有效防范了信用道德风险。

  在经济下行、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沁阳市依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村级延伸,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让群众“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少得病”,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加大对困难群体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努力把网加密,把底兜住,夯实改善民生硬底线,确保低收入家庭、困难家庭生活水平不降低,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