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担当
王庆五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价值观是决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的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作为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重任的理论工作者,必须直面当今中国改革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呼唤,履行起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担当。在写作丛书的过程中,最深的体会有三个方面:

  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深刻的学习。理论工作者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己必须学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要求的价值观。我们课题组承担研究社会主义平等观的任务,首要的工作就是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特别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这为我们进行平等观的研究提供根本的理念和总的指导。因此,我们在学习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要义的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的平等观,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平等观,作为统领全书的精神内核和总遵循,探讨了平等观在中西文化传统中的发展形态、逻辑脉络以及全球化视域下的特定表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平等的认识和实践。这对课题组每一位参与者来说,既是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过程,但更是一次深刻的学习、境界的提升和精神的洗礼。

  对人类社会的平等价值特别是社会主义平等观的一次全面科学探索的尝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突出核心要素、更加注重凝练表达、更加强化实践导向,它所强调的“三个倡导”二十四个字,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如何既从核心价值观整体上深入研究和阐释其培育和践行规律,又有重点的在社会主义平等观的具体价值范畴研究中突出其丰富的内涵、时代特征和践行策略。我们在研究中采取了“一个总体把握,突出六个关系”,即总体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义和平等与其他核心价值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突出把握好西方历史文化中的平等与中国古代文明中平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平等观与资产阶级的平等观的关系,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平等价值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平等价值的关系,新中国建立六十多年来两个30年平等实践的关系,社会主义平等观的逻辑内涵与社会主义各个历史阶段平等实现的关系,社会主义平等价值的永恒性与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践局限性的关系等等。这是一次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顶端上,对社会主义平等观进行的较为全面科学的尝试性探索。

  对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平等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平等实践问题的一次直面回应。根据丛书提出的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始终关注核心价值观在培育和践行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的要求。我们课题组还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与社会主义平等实践带来新情况、新课题,特别是从当前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社会主义平等实践面临的现实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平等实践怎么看和怎么做这两个维度,直面回应了现实中实现社会主义平等如何治理特权现象的侵蚀、应对贫富差距扩大的挑战、破解社会阶层的固化、防治民粹主义的弊害等社会热点和难题;探讨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何把握平等实现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发展市场经济与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平等权利、如何保障社会不同群体的身份平等、如何在发展中实现生态资源的代际平等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以关注现实、研究现实、回应现实的情怀,努力践行了理论工作者的担当精神。(作者为省社科院院长、《平等篇》主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