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正视问题,创新手段,加强路政思想政治工作
孙丽君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速公路路政队伍是一个整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不仅要发挥职能作用,履行路政机关的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造舒适、快捷、平安高速,还要在路政队伍内部形成一个竞争有序、和谐稳定、积极进取的人文环境,这都对路政思想工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进一步提升路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从严执法、公正廉洁、文明服务的路政执法队伍,才能适应社会和发展的需要,才能保障路政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一、认清高速公路路政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体制机制基本理顺,但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基层大队点多,工作任务重,办公地点较偏,且实行“轮休制”和“24小时备勤制”,难以组织集中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因此目前路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立足基层创新不够,缺乏深度和吸引力;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讨不深不透,特点把握不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引导行政化倾向比较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滞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差距。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存在形式主义,注重实效不够,教育形式单调乏味;有的延用过去的老办法,强调无私奉献的多,关心职工利益的少;有的教育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够强,缺乏感染力;有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缺乏耐心,或以居高临下教训的态度;有的不注意发现身边的典型人物,对一些埋头工作,不善于言谈的同志未能及时发现和肯定,甚至在奖励选拔任用上往往忽略,以致于挫伤了这些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投入不足,致使一些工作设想和举措落实不到位。

  (二)个别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自身素质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眼高手低,事业心不强;有的多年未参加系统培训,知识比较陈旧;有的缺乏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部门、单位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总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对业务工作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往往以工作忙为由,无暇顾及思想政治工作,对政工人员在政治上、工作上、待遇上关心支持不够,以致有些政工人员思想不够稳定,工作不够安心。为此,必须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二、用创新手段加强路政思想政治工作

  公路路政管理要想在新时期实现大作为、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立足路政队伍实际,创新运行机制,注重方式方法,强化队伍建设,这样才能推动路政管理综合水平的提高。

  一是创新运行机制,做到“四个结合”:首先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事迹,典型引路,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责任心;其次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加强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要重点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通过公路部门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四化”管理,提高公路的综合服务水平,促进和推动公路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构建和谐公路行业结合起来,在路政管理上,既要严格执法,按章办事,也要讲人性,提供多项目全程式快捷化的服务,比如,在收费站、治超站摆放茶水、脸盆、毛巾等,切实方便车主;此外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学习作为判断干部素质、认定干部实绩的首要条件,把学习与单位评先、与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把真学、真懂、真用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从而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重视学习、崇尚学习。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目前,公路路政部门普遍存在着管事不管人,管人不管事现象,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然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做到每个路政人员的心坎上,及时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和处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才能团结队伍,才能提高队伍战斗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路政部门各项工作机制运转的核心要素,要置身于全局,服务于全局。因此,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定期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又要注意解决当前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比如,当前路政就存在着6个方面问题:现有岗位上升的空间有限,流动的机会不多,做多做少,做与不做一个样,工作热情和动力不足;路政管理责任重大,但路政执法人员因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疲于应付;高速公路实行封闭式管理,路政执法人员远离家庭,难以照顾家庭,从而给路政执法人员带来较大的精神负荷;一线执法人员工资待遇仍徘徊不前,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一线执法人员的愿望;工作环境复杂,职业危险大;人员编制少,劳动强度大。因此,如能有针对性的解决以上问题,就能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生活质量,打牢思想政治工作的物质基础,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的时期面临着不同的具体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路政业务和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中去,通过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推进,引导路政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路政管理工作中应有的作用。

  三是强化素质教育。加强路政队伍的素质教育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付诸实际行动。首先,党员干部自已必须一身正气、以身作则,要克服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只重工作实践不抓理论学习这一错误观念,把业务工作和素质教育摆在同等位置上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表率、核心、榜样和决定力量的作用。因此,抓素质教育首先要抓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业务学习和作风纪律的教育。其次,要利用信息化网络等载体,开辟教育工作专栏,为干部职工提供学知识、受教育的空间,使管理和服务对象有投诉、建议、监督的渠道,实现素质教育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增强素质教育对业务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渗透力。此外,要加强多方面、多形式的培训,在路政队伍中深入学习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行政执法风纪等5个规范的通知》,规范他们执法行为;配备合理的政工力量,加强对专职政工干部的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拓宽知识面,调整知识结构,培养他们拥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工作协调能力。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制定路政执法队伍的年度培训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计划,针对执法人员在思想建设、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执法程序等各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在强化全员培训、提升整体素质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强化对业务骨干的跟踪培养力度,加强路政执法后备人才的储备;要不断探索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大力开展知识竞赛、模拟演习、案例分析等执法人员喜闻乐见、参与积极性高的培训活动,拓展培训载体,丰富培训内容,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积极性,从而逐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营造学习型组织的良好氛围。

  总之,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路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多管齐下,全方位推进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思想政治教育应立足于提高公路职工思想道德整体素质的实际,改变以往僵化的思维定式,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内容、方法和形式的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作者单位: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