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严”与“实”中淬炼干部
刘恩友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只有真正做到“三严三实”,才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敢干事、多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

  “三严三实”事关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事关党的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这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根本保证,也是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勤于担责、乐于担难、敢于担险应具备的基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的要求,切中时弊,直指人心,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定盘星”。其中,“严”是“实”的基础,有了“严”的品格,才能有“实”的表现和结果。在我们党内,有着许许多多“严”的优秀品质,比如为了党的事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一切行动听党指挥”的“严”,“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严”……正因为有这样严格的自律,才能把百姓的事情做好、做实;正因为有这样严明的纪律,才赢得了民心,打下了江山;也只有更加严明的纪律,才能实现鼓舞人心的中国梦,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严三实”是一种干事的境界,是一份历史的责任,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于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做到“严以修身”,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只有做到“严以用权”,才能清正廉明,襟怀坦荡,心有地气,有眼界、有情操;只有做到“严以律己”,才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有个人魅力和工作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经过淬火的砖瓦才建得起摩天大厦,经过夯筑的堤坝才挡得住激流的冲刷。”现在,我们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艰巨的任务、光荣的使命,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充分保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观看电影《焦裕禄》,一幕幕难忘的场景,至今萦绕脑际:大雨倾盆,焦裕禄到了雨夜抗洪排涝的地方;救灾物资送不出,焦裕禄到了大雪封路的现场;治沙栽桐的技术员要走,焦裕禄大汗淋淋地赶到了火车站……总之,哪里困难大,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他坚实的印迹;哪里需要挺身担当,他就带着党员干部出现在哪里。忙忙碌碌的背后,是永远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永远对工作的尽心尽责,是永远求真务实的优秀作风。

  “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的各级干部都应向焦裕禄、谷文昌、柴生芳那样的好干部学习,要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始终不渝地坚持“三严三实”,自觉在提升本领上当标杆,在做人做事上当榜样,在为官从政方面做表率。绝不能“不看革命旧址,只进教堂庙宇;不听党的教育,只听大师指点”;绝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绝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碌碌无为。

  当然,我们不一定有先烈和模范人物那样伟大,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执著精神;我们不一定能做出他们那样的突出成就,但我们可以像他们那样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动真情、做真事、干实绩,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党的宗旨,始终想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会自觉用“三严三实”磨练我们的心志,以“三严三实”成就我们的向往,让群众评价、让事实见证、让政绩说话,真正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中展现自己的光彩、留下最好的口碑,为我们党的事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