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李红波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组织凝聚力是一个组织是否具有战斗力、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对组织行为和组织效能的发挥有着重要作用。笔者从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扎实推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教育;以人为本,创新形式,努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三方面具体剖析了如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组织凝聚力又称“组织内聚力”,是指组织对每个成员的吸引力,以及组织成员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团结的程度和力量。组织凝聚力是一个组织是否具有战斗力,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对组织行为和组织效能的发挥有着重要作用。组织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增强组织效能、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条件,而且是组织能否存在的必要条件。

  对企业而言,随着企业改制不断推进,共青团员和青工在逐年减少,团组织缺少新鲜血液,而且随着团员和青工的老龄化,其活力和积极性也在不断下降,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随之减弱,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如何应对危机,迎接挑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摆在企业团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下面,笔者结合临钢焦化厂共青团工作的实际和自身的心得体会,浅谈一下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问题。

  一、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扎实推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生产经营中的生力军作用,就必须着力加强和持续改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要加强团组织的组织体系建设。团组织的组织建设是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吸引青年、凝聚青年的基础。各级团组织要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入手,着重提高团组织的创新能力,按照“两个有利于”(有利于服务青年、有利于服务生产)的原则,坚持眼睛向内、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工,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组织形式,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既要大胆创新,敢于打破常规,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建设团组织,又要立足于团组织的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要加强团组织的运行机制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逐步建立顺应企业发展、运转能力较强、青年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要明确责任目标,实施量化考核,努力抓好团组织的基层工作。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广开信息传递渠道,广泛征求基层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青年对团组织的期望与要求,不断调动青年参与团内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与本单位相关职能科室、部门的交流与协作,积极为全厂青年办好事、办实事。

  要加强团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团组织建设中最重要的因素,其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直接影响着团组织的形象以及对青年的凝聚力。目前,临钢焦化事业部共有团干部7名,全部为兼职团干部,部分团干部的团务知识不够扎实,工作经验不足,对共青团工作主动研究不够,而且大部分团干部为车间职能人员所兼,年龄普遍偏大,对共青团工作的热情不高。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效率、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团干部队伍,是企业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首先要加大团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积极为团干部丰富阅历、增强实力创造条件,并为其提供足够的施展空间;其次加强团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从基层实际出发,畅通交流渠道,让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及时在全厂得以推广,同时让部分工作能力较差的团干部通过交流,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照先进积极整改;第三,科学考核、有效激励,充分调动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目标,围绕德、能、勤、绩的要求,在团干部内部进行“271”动态区分考核。二是大力弘扬先进,切实增强团干部的荣誉感,努力发掘和宣传优秀团干部的典型事迹和先进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激励和带动其它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团干部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教育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是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青年的舆论引导。要致力使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青年,切实增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学厂史、知厂情,了解、学习国内钢铁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明确临钢在发展上存在的差距和奋斗目标,把青年的价值观统一到临钢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青年的主人翁精神和团队精神,从而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要大力宣传公司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及党政领导对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及时发布团组织的工作信息和任务要求,创办网上青年交流互动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注重针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正确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舆论氛围。

  要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文化引导。首先,要结合青年的特点和实际,通过举办青工牵手联谊活动、青年素质拓展、青年协会等形式,打造青年文化品牌,并把开展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作为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和联系青年的抓手,进一步丰富青年的业余生活,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团组织的凝聚力。其次,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把青年文化建设纳入各级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协调发展,共同促进,要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临钢青年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

  三、以人为本,创新形式,努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要注重结合青年实际,针对青年的需求与特点,为青年搭建学习平台,创造学习机会,竭诚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要为青年学习服务。增强学习能力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共青团组织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上狠下功夫。要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机制。要结合企业发展对青年人才的需求,根据青年不同的兴趣爱好,组建各式各样的学习小组、兴趣协会和特长俱乐部,大力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满足不同层次青年的需求。要积极为青年提供学习条件,创造学习机会。

  要为青年成才服务。要积极解决好毕业大学生的专业对口问题,对刚进入企业的大学生,根据其所学专业、兴趣和爱好,对口安排工作岗位,引导青年积极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要根据团员、青年的专业和特长,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加强对青年人才的管理,积极为青年人才提供学习、锻炼和展示的机会,使团组织成为培养青年人才的课堂和凝聚青年人才的摇篮。要围绕提高团员、青年的岗位技能和业务水平,广泛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培训、“五小”科技创新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操作技术能力。

  要为青年维权服务。各级团组织要切实代表青年的利益,反映青年的呼声,推动有关青年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引导青年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要大力开展青年工作调研,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企业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发展变化,找准青年工作切入点,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虽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但是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扎实推进团组织的各项建设,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努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积极探索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方式、方法,就一定能够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作者单位:临钢焦化事业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