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樊彩英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业占有主导地位,是煤炭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在新形势下,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稳定大局,化解不安定因素,才能增强职工的信心,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潜能,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管理中,才能创建和谐企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永远是贯穿煤炭企业的一条生命线。在新形势下,全面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让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同煤炭经营和生产同等重要的一件大事。目前,全国的煤炭企业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人们从思想上、行为上、价值观上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所以,抓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是煤炭企业工作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点,对促进企业与职工关系的和谐、稳定,对于增强煤炭市场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新形势下,煤炭企业也会受到一些冲击和影响,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有必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深、做透,才能使大家入耳、入脑、入心,才能取得实效。通过人性化的管理,细致化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与企业和谐稳定,实现职工与企业共赢,只有思想工作做到位了,才能使职工在新形势下,充分了解企业现状。即使是企业有一定的困难和危机,也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切公开透明化,让职工理解企业的难处,正确认识、分析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树立信心,建立与企业的深厚感情,与企业荣辱与共,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才不会人心涣散,一盘散沙,才会有凝聚力。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职工思想统一,使每名职工有责任、有担当、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向心力,达到“外聚形象,内聚人心”的最终目的。只有认真充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把积极健康的理念注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去,营造职工认可、职工支持、职工理解的氛围来激励职工,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各种思想矛盾,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这对于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谐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一切不安定因素

  大量的事例证明,许多不安定因素来自于职工不正确的认识和思想障碍,因此,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预防化解不安定因素,必须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提高职工素质,围绕职工的思想认识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预防和化解不安定因素有着明显的效果。

  1.稳定职工思想,全面正确引导

  无论什么时候,人的因素都起着一个主导的决定性的作用,而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而做好人的工作的前提和根本就是先解决思想问题。越是在新形势下,越要正确积极引导,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讲明形势、政策,不断向职工群众讲实情,重点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理清思想,理顺情绪,稳定心态,正确引导,正面教育,让职工真正预防和化解思想上的一切不安定因素。

  2.动用亲情牌,缓解思想压力

  在当前形势下,要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随时发现职工的不良情绪,如思想消沉、萎靡、工作上不上心、颓废不积极等各种负面情绪,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把每名职工当作亲人,与之建立深厚的感情,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从每名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春风化雨般地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做开心的钥匙,指航的明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话暖人,用情感人,经常走访谈心,在情感上给予职工关爱、帮助,让职工真正感到温暖与关爱。通过采用亲情感化的方式,打开职工心结,缓解职工的思想压力,把一切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职工全身心地投入企业的工作中来。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检验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市场竞争中的实效性,就是要看思想政治的宣传教育是否调动和发挥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能够让职工积极主动,勇于创新,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工作。

  1.体现思想工作出效果、见实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使职工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都能积极向上,培养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意识,爱企如家,以企为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企业举措,支持企业举措,能够做到用心、安心,踏实肯干,与企业建设同发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为企业出谋划策,多作贡献。

  2.利用多种载体,体现宣传效果

  在新形势下,现代化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引领、支持理解企业的改革举措,企业要利用多种载体,了解政策导向,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上下信息畅通,加大思想政治宣传力度,未雨绸缪,舆论先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普遍性。

  3.体现赏罚分明、制度严明的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做到家,还应在物质上赏罚分明,恩威并施,用物质做保障,宣传好的典型,树立先进榜样,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崇尚先进、学习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对于工作出现的错误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根据情节轻重、后果大小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布,举一反三,起到处分一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让职工变压力为动力,提高认识,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人、提升人的工作。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业占有主导地位,是煤炭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在新形势下,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稳定大局,化解不安定因素,才能增强职工的信心,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潜能,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管理中,才能创建和谐企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作者单位: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