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新时期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张贵水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新时期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行了鲜明的阐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化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是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做好企业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企业应高度重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新形势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国企党务工作人员队伍,以此创新新思路、新方法,有效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下得到较大加强。通过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系列活动,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骨干和中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鼓励他们参加学历和相关知识的培训。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把一些技术、业务骨干放到党务工作岗位进行锻炼。从总的趋势看,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构成越来越趋向复合型。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还存在众多问题和不足。

  年龄结构老化,人员力量配备不足。近几年来,在企业客观存在着“党务工作人员既无权,又无钱,弄不好最讨嫌”的现象,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一些年富力强、懂业务的优秀干部很少愿意从事专职党务工作,这些情况在经济工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技术干部中比较突出,甚至那些已在党务工作岗位上的干部、有学历有专业技术的中青年干部,也都不同程度存有转岗意向。加之企业党务干部党务工作时间长,流动难、成长难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工作积极性,以致不安心党务工作,造成企业党务工作者选拔难、安心难,后继乏人,致使企业党务工作人员年龄结构比例严重失调。

  党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落后。一些党务工作人员除了自身的党务工作,不熟悉本单位本部门其它业务工作,党务工作不能围绕中心“转”;一些党务工作人员思想因循守旧,碰到新情况,遇到新问题,总是照搬老经验,套用老框框,工作没有新突破;有的党务工作人员整天忙于各种事务,不注重对工作做前瞻性思考,习惯于上级怎么布置就怎么干,总是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缺乏结合实际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造成不少企业开展党内活动往往局限于读报纸、学文件,活动内容空泛,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

  企业党务工作作用发挥不够。一是部分企业存在只要抓好经营就行、搞不搞党建无所谓的模糊认识,表现在开展党建活动经费、场所等不足,不能有效开展党务工作。二是面临改制或效益不好的企业,党员流动性大,给开展党建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党务工作作用难以体现。

  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企业对党务工作建设重视不够。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忽视党务人员队伍建设,是导致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些企业认识不到抓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没有纳入党组织实质性规划中;有的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职数不够,一些工作常常因此难以开展。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导致党务工作地位不高,待遇低,提拔机会少,从而影响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党组织作用难以发挥。

  党务工作人员缺乏全面系统的教育培训。一是党务工作人员虽然存在教育培训的措施,但系统性不强。一些企业对党务工作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素质结构现状,缺乏系统性分析,针对性不强;二是教育培训标准过于笼统,效果不明显;三是教育培训渠道、形式内容比较单调,与新形势相距甚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党务工作人员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一些企业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提拔、使用上不能一视同仁,有的党务干部各方面都很优秀,却长时间得不到提拔,推荐使用的机会明显小于其它岗位的干部,对多数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的心态产生消极的影响。有的企业把党务工作当做安排照顾性岗位,在选择安排党务干部时往往习惯把那些年龄偏大、工作能力不强、其它岗位无法安排的人放在党务工作岗位上,无法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完善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

  在当今林业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党务工作机构与行政部门适当同步精简是必要的,但不管怎么改,都必须本着精简、高效、协调的原则。

  招才纳贤,不断优化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结构。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企业发展动力的中流砥柱。为此,必须要招才纳贤,将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和优化这支队伍的结构。

  加强培训,交叉任职,着力提高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素质。认真把好党务工作人员的“入口关”,重视和强化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使他们具备良好的思想作风、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文化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多种岗位工作的需要。大力倡导公平公正原则,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