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机关干部有无必要每月授课?
杨涛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家企业出台制度,要求机关干部每月到基层区队的班前会或学习会上授课1次,并提前一周将授课提纲上交审核备案——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机关干部有无必要每月授课?

法明 画

  今年初,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党委出台了机关干部下基层授课制度,要求机关部门科级干部每月到基层区队的班前会或学习会上授课1次,授课人员授课前,提前一周将授课提纲交矿党委政工部审核备案,并提前3天与所授课区队党支部书记协调授课时间,由区队安排适当充足时间确保授课质量。

  该制度出台后,立马在全矿职工中激起波澜,有拍手叫好的,有持怀疑态度的,也有说风凉话的。

  有干部说,即使有什么需要给基层传达,发个通知、打个电话,要不把基层负责人喊来办公室交办,不就得了,犯得着劳心费力到基层授课吗;

  还有干部说,授课凭的是真本事,不仅与职工面对面,还要回答职工提出的问题,要是讲不好,不是出丑闹笑话吗。

  针对这些意见,该矿党委分析了问题的症结:部分机关干部还存在惯性思维,主动服务基层意识差,观念和作风还停留在过去机关对基层的刚性管理、指令传达上;部分机关干部还有“官本位”思想,不愿直面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不愿意和基层职工交流沟通;还有的干部担忧讲不好而不敢到基层授课,恰恰说明了这部分干部有本领恐慌,肚儿没“货”,心里没底。

  当前,煤炭行业经济持续低迷,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各类矛盾突出。“越是困难时期,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保障作用、思想保证作用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重要,机关干部下基层授课,不仅可以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在企业深化改革、扭亏脱困中发挥表率,还能面对面给职工群众解疑释惑,密切融洽党群和干群关系,形成共谋改革发展的合力。”在政工例会上,该矿党委书记陈朝义说。

  为杜绝授课花架子、走形式现象,该矿党委规定,对机关干部授课过程全程录像,编辑后在矿区闭路电视系统上播放。此外,该矿党委将授课效果纳入对干部的年度综合考评,党委政工部每月通过抽查各区队学习记录和机关干部授课视频的方式,对授课效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和考评,对在授课活动中履职不力、敷衍了事、走形式、花架子、职工反响较差、长期旷课的机关干部,其个人年度综合考评判定为“不合格”,取消年度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资格,并扣个人年度综合考核分5分。

  “过去除了下井,就是习惯坐在办公室看文件,听汇报,还真不知道基层区队工作到底如何,职工意见究竟怎样。如今,经常去基层授课,了解到了过去很多不知道的东西,制定的文件和措施针对性也强了。几天不去基层区队转转,我还不习惯呢。”该矿机电副总工程师张成茂说。

  如今,机关干部下基层授课,和他们同坐一条板凳,有什么话可以当面锣、对面鼓的说出来,再也没有了过去“机关干部高高在上、职工群众抬头仰视”的感觉。想咨询个什么问题也很方便,提的问题有时还能被矿上采纳,有被重视、被尊重的感觉。

  全矿机关干部服务基层作风的转变,矿区党群和干群关系的和谐融洽,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到6月27日,该矿已实现安全生产2960天,原煤实现了全产全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点评:成事之要在于“实”

  每月基层授课,教案还要提前审核备案。文中企业令基层干部挠头的规定,使得虚头巴脑的花架子无存身之处,让干部的“水平”来不得半点虚假,彰显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应有之义。

  “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通过学习,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是干部作风的很大进步。

  但我们同时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少数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调查研究还是习惯于“坐着火车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

  企业中,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对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维护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接受职工群众的检验。

  成事之要在于实。只有放下身段、多下基层、多接触职工群众,真正了解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找准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扎扎实实地调研,认认真真地准备教案,企业的管理人员如果能以“授课”之机改进工作方法,保持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难题这种好作风的同时,坚持和完善到基层调研工作制度,调研中倾听一线职工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就一定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困难,使工作事半而功倍。(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