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权促进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常 健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世界,人权事业既面临有利发展机遇,也面对重重困难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中,站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总结世界人权事业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中国推进人权事业的看法和主张,表达了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态度和立场。这些重要论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为我们发展新形势下的人权事业指明了方向,也将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从中国和世界历史经验的角度看人权,阐释其重要意义。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看,“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从世界近代历史来看,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世界性的侵略战争,肆无忌惮地践踏他国人民的基本人权,造成了惨绝人寰的人类灾难。全世界热爱和平与自由的国家和人民为维护人类和平、正义、尊严,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付出数以千万计生命的代价,才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长达14年之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回顾中国人权事业发展道路,总结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经过不懈探索和努力,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这一道路进行了科学总结:一是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二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显著提高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保障水平;三是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四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这些在实践中摸索出来并经过检验的宝贵经验,不仅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必须继续坚持的重要原则,也对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事业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就如何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明确奋斗目标。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来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于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尤其是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今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指出:“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结合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他对发展权的内涵作了更为丰富的解读,指出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就如何解决世界各国在人权上的分歧和差异,表明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权交流合作,推动各国人权事业更好发展。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但在实现人权的具体战略和方式上,各国还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和分歧。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国家都不能将自己的人权发展方式说成是最好的,并将其作为唯一的样板强加给其他国家。否则,它所导致的对抗不但不利于、而且会危害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对话而非对抗,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和人权交流合作,才真正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权的和谐发展。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