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反腐的压力在案中,反腐的功夫却在案外,反腐的成功则在改革——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为治本赢得时间”
李永忠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纪委同一天公布了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4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消息。前两人为中央委员,后两人为中央候补委员,创造了同日“双开”中央(候补)委员最高数量的纪录。4人均存在“严重违反政治规矩”的问题,“理想信念丧失”,在十八大后均属于“不收敛、不收手”,这本身就说明了4人问题的严重性。以周本顺为例,他是十八大后查处的第一个现任省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类纪律,除了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外,周本顺违反了四大类纪律,包括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而且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收手。

  为什么如此强调党的纪律?从历史上看,毛泽东曾强调,“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这些年来,我们的纪律出现严重问题,一是多年来全党纪律严重松弛;二是所有违法犯罪,最先都始于违反纪律;三是这么多年来,尽管各级都在强调关口前移,但是从科级到县处级,从省部级到中央委员,都有违法违纪者。

  新一届党中央面对“越演越烈”的腐败态势,下定了“关权入笼”的反腐决心,部署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战役行动,也就是果敢采取“反攻”。“反攻”就是由严肃纪律开始的。依纪治党是党要管党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党纪严重松弛的客观要求,还是党纪与国法分开的内在要求。此次集中公布4个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问题,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具体讲就是从维护纪律、严肃纪律、严格执纪开始,推动关口逐步前移。

  我们的关口有3道,第一道是道德关口,是高线;第二道是纪律关口,是红线;第三道是法律关口,是底线。当前,在道德关口失守的情况下,一个优秀的战役指挥员的明智选择,就是把关口移到纪律关口,争取把红线守住。而最好的防御就是反攻,通过积极防御的反攻,那么作为底线的法律关口的压力就会减轻。

  这一切的努力,把纪律挺在前面,都是“为治本赢得时间”。关键是要坚决摈弃“苏联模式”,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

  这些落马的高官之所以道德败坏,严重违纪违法,都与“苏联模式”的两个根本性弊端——极不科学的权力结构、极不合理的选人用人体制密切相关。以周本顺为例,河北全省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都在他把控之下,而他又不依靠党委集体领导,用谁不用谁全在他一句话,在河北没有谁可以监督他!如此绝对的权力,也使他绝对地由违纪违法倾向于腐败。

  据此,“反攻”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证明,不查案不足以形成反腐压力。历史同样证明,反腐的压力固然在案中,但反腐的功夫却在案外,而反腐的成功则必须在改革。

  “反攻”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既是对消极防御的改革,也是推进积极防御的反攻。而通过试点的先行先试,“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才是把腐败遏制在可能最低限度的治本之策。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