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守规矩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职业操守”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委书记 刘本良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做到这些要求,必须带头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把严守规矩作为为官从政的基本“职业操守”。

  做政治的明白人,守好政治规矩是前提。新条例规定了六大纪律,政治纪律排在首位。“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县委书记是党在一县的 “代言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求我们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规矩底线意识。当发展的开路人,就应当摒弃那种“先上车后补票”“先发展后规范”的发展理念,不踩黄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同时,心中默念“功成不必在我”,钉好“钉子”,“一张蓝图绘到底”。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规矩,新条例把群众工作纪律作为六大纪律之一。身为县委书记,自当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群众,问计问需问难。这几年的工作体验也验证了这一点,越是下乡调研,我越能感觉到群众的力量才是干事创业的底气和动力。当前,扶贫攻坚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坪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4.8万人,随着大量资金项目实施,如何确保惠民政策执行好、惠农资金落实好、群众期盼解决好?这是个大考验。我们将定期开展民生项目、资金使用和第一书记三项检查,及时亮剑,清理害群之马,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委书记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班子成员带好头,给党员干部示好范,尤其是带头学条例守规矩,做到以政策法规为准绳,以职责权限为依据;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意见征求、沟通酝酿等决策程序,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集体议事规则,带头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防止独断专行、简化程序,让权力在制度规矩之笼内阳光运行。

  共产党人是最讲规矩的群体。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在西柏坡定下了六条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主政一方,我们必须坚决服从、认真执行新颁布的“两项党内法规”,真正把纪律约束转为行动自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