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造企业管理问题的探讨
王文宣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企业管理要不要加强,怎样加强,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笔者认为,作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相配套、相联系的企业管理,在经济体制转换时期,只有不断得到改进和加强,才能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要。

  一、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就企业管理本身而言,它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和效益生成的“催化剂”。这一固有功能和作用是不以时间、地点、条件、体制变化而转移的。目前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进程中,企业由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齐声唱经营活动将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企业管理客观上也将肩负更重的担子,难度和要求更高。

  1、企业面临着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企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活动的主题,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企业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是“优胜劣汰”的考验。市场经济要求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四自”企业,直接面对大市场,经受“大风浪”的考验。而企业能否在这种环境中生存发展和兴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肌体素质的强壮与否决定;二是“市场竞争”的考验。在市场经济中,计划经济时沿用的管理体制和地方“保护伞”将不复存在,所有企业都将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最后胜败与否往往取决于谁捷足先登,最先抢占制高点。在这种情形下,必然要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效率、高效益、高得益”的良性循环。

  2、加强企业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从企业改革的目标来看,我们进行企业改革,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壮大起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如果不加强管理,不研究和开拓市场,不提高质量和效益,该目标无法实现。从企业改革的内容来看,现代企业制度包括“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四个方面的内容,由此可见,“管理科学”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深化企业的改革本身,包含了对企业过去的管理方式和制度,管理方法和技术,加以改进提高的内容。

  从改革与管理之间的关系来看,他们相辅相成、互为条件。一方面,改革为强化企业管理提供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改革形成的市场机制,可以促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管理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企业改革后形成的新机制、新的生产关系,需要通过管理来实施运行,改革的成果要靠管理来加以规范和巩固。因此,可以说不存在没有管理的机制,也不存在没有机制的管理。如果“只改不管”或“以改代管”,那就谈不上是真正的改革。

  二、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管理的几点建设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的需要,促进企业管理模式尽快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当前加强管理要切实以提高效益为中心,抓好以下几个重点。

  1、转变观念,加强市场经济意识

  一是树立产出比的效益观念。一切围绕效益转是市场经济最直接的表现,企业管理应该追求“投入的最小化,产出的最大化”目标;二是树立追求实际效果的有效管理观念。抓管理必须强调有效性,有实施标准,有奖惩;三是树立优胜劣汰的竞争观念,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法则,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有的企业“优不胜劣不汰”局面必将被打破。基于这一新趋势,强化管理要有一种危机感,敢于破除旧的思维趋势,争创一流,奋勇争光;四是树立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市场导向观念。企业的基础管理,包括机构设置、职能划分、管理方式等都要突破传统的模式,逐步按市场经济要求和国际通行管理方式来规范运作,在标准体系、营销惯例、财会核标和外贸方式等方面基本与国际接轨;五是树立企业管理与改革紧密结合的观念。管理工作的加强,客观上需要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分配机制作保证,以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

  2、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首先,切实加强对资金运营的管理。企业进入市场后,资金往往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因此,当前加强管理必须注意要提高企业资金运营水平: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梳理视资金为企业血液的观念,做到合理筹措资金,精心使用资金,少投入多产出;二是要重视加强企业与资金运营相关联的基础管理;三是要强化决策管理,企业经营者要认真钻研和掌握资金运营的知识和本质,以资金的运营质量和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一切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做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以避免由于投资失误给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一是要增强职工的参与意识,把各项管理决策建立在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二是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培育具有独特风格的企业精神;三是要加强基础管理,优化现场管理,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工艺、标准和金额,同时,按照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修改完善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各种定额,提高金额的科学化水平,要彻底整顿现场管理,改进现场秩序和作业环境,消除各种隐患。

  3、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中的政府行为

  加强企业管理本身是企业行为,任何外部机构都不能替代企业自身所做的努力。但这并不能说政府对此就无所作为,尤其是在新旧体质转轨时期,政府应该也有可能为企业加强管理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为企业改善和加强管理创造条件。一是要改善宏观调控,特别是进一步完善税制改革和金融、投资等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解脱为社会的负担,为离退休职工,安排多余人员创造条件;三是要建立健全包括规范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为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另外,还要培育公正、公平,有权威的服务中介机构,等等。

  其次,按照“政府引导、典型示范、咨询服务、依法监制”的原则,对企业管理进行必要的指导、监督和服务。一是总结好的典型,通过宣传起引导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学习、借鉴,这对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意义重大;二是住进建立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考核指标体系,包括财务指标和技术经济指标,通过排序和定期发布,为企业提供具体起超目标,形成对企业的压力和激励,促进企业改进管理,提高效率;三是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一方面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另一方面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四是组织社会力量,为企业管理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和服务。

  4、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培育一支企业家队伍

  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造就企业家队伍,首先必须进一步理顺企业领导体制。凡是企业领导班子团结开拓、善于管理的,要维护其稳定和权威;凡是企业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张、内耗严重的,要坚决调整。其次,必须突破选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传统模式,构建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职业企业家人才成长、管理机制。当务之急,一是要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从现行的干部管理制度中分离出来,建立培养选拔、管理保护、激烈竞争、约束制衡等全新的企业家制度。促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消除“官本位”思想,增强与企业“同形容,共患难”的意识。二是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探索制定新的企业家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对企业家进行公平客观的评价,特别应把企业盈亏、资产增值、经营利润等经济指标作为衡量他们才能与业绩以及应得权益的基本尺度和核心内容,只有以此为基点,才能激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企业振兴而发愤图强,才能逐步使企业家成为一种最诱人、最有成就、竞争性最强的职业,以把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人才吸引到企业家这个职业上来,进而形成市场竞争的局面,使大批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脱颖而出。(作者单位:安徽省交通集团宣城汽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