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议公路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贾廉锋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公路的高速发展,公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公路养护里程逐年增加,公路路网功能日趋完善,公路技术等级大幅提升,科技含量增大,机械化作业程度明显提高,公路行业在传统的体制制约下所形成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已经无法适应公路高速发展的新形势,所以建设一支规范化、机械化、专业化的技能型队伍是迫在眉睫的,也是我们公路行业技能型人才建设和培养的重中之重。

  一、公路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现状

  (一)公路职工文化素养偏低。以笔者所属潜山公路分局为例,全局职工大多数学历为大专、中专甚至以下,人员录用大多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子顶父职、技校委培、士兵退役等方式。加上目前单位是以学历和职称为主导,重学历轻能力,导致一些职工有懒惰思想,认为自己干得再好也没有进步的希望,再加上技能培训和个人薪资、调级无关,更导致其不愿参加学习。

  (二)公路职工人员结构不合理。由于长期受公路体制机制等影响,相当部分年富力强、实践水平较强的职工因退休或病症离开岗位,形成了老新接洽不当,技能水平形成断层,现有职工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自身也不愿再去学习各类技能知识、相关专业结构不合理、适用型高起点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比较突出,一线养护工人年龄逐渐老化,笔者所在的潜山公路分局养护人员中35岁以下的只有6人,不到在职职工总数的10%,公路养护将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公路事业的发展。

  (三)缺乏竞争激励手段。由于编制等原因,有真才实学的技能人才大都不愿意到基层,养护道班、应急抢险中心等,单位需要的技能人才难进来,进来后留不住,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一方面,现有人员的危机意识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另一方面,对于技能人才只注重使用而忽略了继续培养,忽略人才的进一步培养与提升,这些都不同程度地阻碍了技能人才的培养。

  二、建立公路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工作机制

  (一)积极创造有利于公路技能人才使用、培养和引进的良好氛围。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行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技能人才资源开发的工作机制,积极改善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短缺人才,并做到有适度的超前性。并采取各种措施,多渠道、全方位培养各类技能人才,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公路技能人才队伍,才能全面缓解行业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状况,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创新职工素质教育方式,构建科学的人才培训机制。根据个人岗位特点、工作性质,利用“以工代训”和集中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对口培训活动,进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一线人员,通过举办岗位能手培训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培训;以基层道班为主向开展各种岗位培训,全面提高一线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人队伍技能。同时,大胆地支持和鼓励工程技能人才、养护技能人才、机械操作手等攻坚克难、勇于实践、自学成才,并在工资待遇、奖金分配上给予倾斜,让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技能人才有荣誉、有地位。

  (三)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创造有利于培养人才的工作环境。积极创造一种能使技能人才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在使用、培养、考核、选拔、定薪、奖励、约束、淘汰等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职工利益,达到与单位双赢的目标。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人才以切实保障,重点培养有很好潜质的人才,给他们充分的发展机会和最大的鼓励。创新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积极发现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大胆启用有胆识、有创造性思维的高技能人才,创造优化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环境。

  三、公路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和途径

  公路行业技能人才是行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路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特色,都应将“职”或“技”放在首要位置。以“高素质”、“养护一线”、“技术人才”、“专业人才”为公路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核心。从培养目标出发,必须致力于专业与岗位需要的紧密结合,专业技能基本性和专业性的结合。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途径有多种,主要有与专业学校合作培养、组织行业技能比赛等。

  与专业学校合作是最简单有效的培养途径。要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适应行业向社会服务的技能人才,就需要有高质量的实训基地。但高质量的实训基地,需要高投入,仅靠我们公路系统自身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因此,实训基地的建设,必须想办法创新。最好的方法就是与专业技术学校资源共享、共建办学、委托办班等,建立起紧密地人才培养合作平台。例如,2013年市公路局与省公路技校联合成功举办公路施工与养护专业技能脱产培训班。通过单位推荐、考试选拔等形式,市局从下属各单位挑选了26名业务技术骨干在省公路技校进行为期一年半时间的脱产学习培训,针对该班制定了专业教学计划,配备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开设公路测量、土质建材、筑路机械、公路养护与施工、工程造价五个模块十四门理论课程,安排了公路测量,土质建材实验,筑路机械操作,公路养护施工四个工种的实训和技能鉴定考试。该班学生三个学期共完成了理论教学833课时,实习805课时,最终理论课通过率和技能鉴定通过率均达到100%,全部获得了公路养护与施工专业毕业证书以及公路测量工、实验工、中小型筑路机械操作工、公路养护工四个部颁资格证书。

  组织各类行业技能比赛能更好地锻炼专业人才的技能水平。例如,2011年由市交运局、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举办了“安庆市首届农村公路养护技能大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分理论知识竞赛、四小件机械养护和综合养护车机械拌合三项内容。通过技能比赛,激发了广大公路职工学知识、比技能、立志岗位成才的激情,整体提高了公路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素质。

  面对新挑战、应对新变革,全面构建和谐公路,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人。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紧紧围绕公路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路”、“人才强路”的战略思想,选择有效的方法和对策,建立健全技能人才长效培训的有效机制,为公路行业职工队伍技能人才培养和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作者单位:潜山公路分局政工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