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骆虎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就党建的目标、总体布局和具体思路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形势下,要做好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党的建设在科学化轨道上不断推进。

  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就是指学习借鉴建设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理念和模式,以更好助力破解重难点工作任务为着眼点,运用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将基层党建任务按照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使党建工作成果可量化、易考核、能推广,实现“立一个项目,破解一类难题、打造一个品牌、创新一种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更好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方法途径,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企业党建项目化管理立项初衷

  随着企业集约化生产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党委应做到与时俱进,围绕安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创新党建管理,通过选项、组织、实施、验收、评估等方法,对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管控,使企业的党建工作真正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动力不断增强、工作不断深入、制度不断完善、成效不断扩大的生动局面,为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思想作风保障。

  企业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立项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有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新

  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促进党建工作品牌创新。在党建工作中创建品牌,目的就是要搭建有效载体,通过树立党建品牌、培育党建品牌、宣传党建品牌,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企业党建工作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大胆探索、争创特色,努力使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典型,创新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工作品牌。

  (二)确保党建各项工作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针对一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落不到实处以及工作方式方法陈旧、创新不够甚至缺乏活力的现象,通过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新项目化管理,设立党建品牌项目,通过明确目标、过程控制、考核评估,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建立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三)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市场经济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着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党建工作也面临许多新的形势和问题。特别是在新时期下如何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如何找到党建工作与中心的结合点,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十分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有利于针对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集中力量、各个突破,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二、企业党建项目化管理基本做法

  企业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要按照“立项申报、项目实施、跟踪考核、评估奖惩、典型推广”的程序抓好项目的管理和推进,使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打造出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工作品牌。

  (一)围绕中心,创新思维定项目

  创新谋划是抓好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前提。企业党委应根据本企业实际,确定项目内容,制定党建工作品牌创新项目化管理具体实施意见。同时,把项目创新的主动权下放到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析现状、突出实效、准确定位,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立项方式注重灵活、联动,确保所立项目具有前瞻性、可推广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项目设立应首先从理论学习、基层党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党建融入中心等方面统筹考虑,并结合企业具体工作寻找创新点,分别创立不同的品牌项目。

  企业党委要对基层党组织设立的品牌创建项目进行一一筛选和鉴别,切实找准党建基础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帮助基层党组织出主意、想办法、动脑筋,实现基层党组织个个都有符合自身特色的“品牌”。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作抓推动

  落实责任是抓好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基本保障。一是落实责任制度。为加强对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的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创新项目的探索实践,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推进党建项目的过程中,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纪检、工会、人力、经营等相关业务部门和职工代表对党建项目进行责任督导,对工作推进缓慢,责任划分不明确,职工群众不满意的项目,严厉批评,严肃考核,并责成整改时限。对整改落实不及时的项目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启动组织程序,给予调整撤免。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督查主要看项目是否贴近工作实际,是否居于实践前沿,是否产生较好的效果,既兼顾过程,又注重实效,全面评价项目实施的综合效益,并将平时督查和年底考评相结合,注重绩效、突出质量。三是严格考核兑现。坚持科学化考核,将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对项目科学、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党建项目及时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对进展缓慢、工作措施不力、未能完成项目计划的党建项目,严格“项目问责”,必要时对项目主体和内容进行调整,确保项目实效。

  (三)抓住关键、解决问题增实效

  精细管理是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关键。实践证明,加强党建项目化管理、创建党建品牌已成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破解了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了党员创先争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一是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由传统的行政命令型向指导服务型转变,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更加注重务求实效、贴近实际,做到党建工作服务安全生产、服务员工群众。二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创新品牌。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中,着眼于践行党的宗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自觉把服务作为党建品牌的核心理念,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于员工群众,努力解决党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了创建党建品牌的创建成效,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三是在搭建有效载体中构建起保持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要求,亮出自己品牌,亮出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目标,主动转变作风,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呼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三、企业党建项目化管理成效分析

  在党建项目化管理、创建党建品牌实施过程中,企业党委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遵循创建党建品牌的基本规律,搭建创建载体,强化创建措施,完善创建机制,实实在在地创建、培育和打造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能够有效推动形成了一批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辐射带动和示范导向作用比较强、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党建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方法、方式不断创新,支部活力不断提高,凝聚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蓬勃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竞相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突出。在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中,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攻坚克难,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彰显风采,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

  三是整体党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通过推行项目化管理,使企业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定性”向“定量”转变,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只有“软”指标没有“硬”任务的难题。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机制也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个适合发挥和非常有效的平台,开辟了一条拓展性强、延伸性好的工作方式。

  总之,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实现新提升、新突破,进一步调动起企业党委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党建工作的活力,释放出党建工作的正能量,而形成党政工作一体化管理合力,有效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企业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作出积极贡献。(作者单位: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五沟煤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