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刘少华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精打细算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江西鄱阳:签订“承诺书”规范“升学宴”。 江水华 卓忠伟摄(人民图片)

“高压线”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制图:赵佳琪

  时间回到整整三年前。那一年的12月4日,刚刚履新不足20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那时,它还只是一个篇幅不长的文件,而非中国政治领域中人们耳熟能详的概念。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不经意间,“八项规定”成为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时光倏然,三年已过,“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

  ① “全面从严治党”的开山之作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展现出的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抓作风开始的,而抓作风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出台“八项规定”。

  “开山之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过去三年间,人们意识到,“八项规定”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更不是一次走形式,而是许多改革的开始。

  自此以降,一系列抓作风的措施陆续出台。反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教育实践等活动或措施相继开展,配合着震慑官场的反腐败浪潮,使得作风建设在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威力。

  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3年初的表态,如今看来正逐步实现。从治标开始的“八项规定”,在过去三年间逐渐赢得民心、获得支持,并将一些好的做法与措施制度化。

  “官场的风气出现了根本的改变,旧习惯已经破除,新作风正在产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教授认为,“八项规定”代表着我们党希望彻底消除潜规则的决心,而“八项规定”的持续发力,则证明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全力扭转风气。

  “不管你做什么,只要违反规定就要严肃处理,这个属于‘治标’;给你制定规则,必须怎么做,形成新规则,这个属于‘治本’。”燕继荣认为,尽管新的规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形成,但苗头已经非常明显。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从“八项规定”开始,随着最近以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继出台,我们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党风廉政、反腐防腐体制。

  竹立家告诉记者,过去许多官员观念里对三公消费、大吃大喝等不以为意,觉得这不算腐败,这些思想在“八项规定”等一系列严格措施出台之后,得到了很大改变。

  “人们意识到,贪污腐败都是从小事开始的。所以作为十八大以来第一个出台的关于作风问题的文件,‘八项规定’管的看上去是小事,实际对于观念的改变有着很大的作用。”竹立家认为,在这个基础上,才深入改变了许多官员的意识。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