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姜其浜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沙曲选煤厂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了解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形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和转危为机的信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职工群众服务,推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指明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新标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如何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围绕实际,强化作风转变,推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是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工作。笔者以华晋焦煤公司沙曲选煤厂为例,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沙曲选煤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形势任务教育、调度晨会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经济新常态,主动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形势,深刻理解企业应对危机的措施对策,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和转危为机的信念,督促党员干部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以又“严”又“实”的态度和行动,着力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安全型、创新型和高效型企业建设,在落实“三严三实”的过程里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三基”素质,不断凝练优秀的企业文化。

  对于企业的党员干部来讲,要做到“谋事实”“创业实”,首先就必须坚定务实创业的信念,把实干记在心里,一切从实际出发。该厂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清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特别是针对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要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时刻以企业的工作大局为重,坚决杜绝“花架子”,绝不做表面文章;坚持按原则办事,恪尽职守,做到“思为企业所思,急为企业所急”,处处以企业根本利益为重,多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善把功夫下在提质增效上;把敢担当、能担当作为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时刻想着干事,认真干成大事。在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上,逐项逐项地做、逐件逐件地抓,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

  去年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煤炭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即使是享有“中国瑰宝”美誉的华晋焦煤也出现了销路不畅、市场锐减的困难局面。为了解决产品销售问题,沙曲选煤厂主动适应当前的买方市场节奏,顺势调整营销策略,主动走进客户中间,了解客户需求,确定了“订单式”的销售策略。为了落实好此项工作,该厂上下一致,克服了生产和改扩建相互交织的不利因素,加班加点研究生产策略,顺利实现了从单一化产品生产向“订单式”多样化的过渡,迅速扭转了煤炭销售的不利局面,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对于每名领导干部来讲,要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就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惟有如此才能筑牢思想防线。该厂要求领导干部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时刻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过日子的优良生活作风,严以自律,严格把关,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生活作风;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着感情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做到设身处地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心实意地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形成团结一致、奋力推进企业迈向新阶段的合力。

  目前,沙曲选煤厂改扩建工程已经到了最后攻坚收尾阶段,各个配套安装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越是在接近胜利的时刻就越不能掉以轻心,越是在最关键的时候越是来不得半点“虚”,必须集中精力、以“实”为本,集全厂之力保证安全施工、按时完工。该厂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指引,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精神落实到企业的工作中;要求始终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岗位,敢于担当,真抓实管,敢于直面矛盾、直面问题、直面薄弱环节,坚持做到夙夜在公、履职尽责,守纪律、讲规矩,事不避难、敢于担责,在谋求发展上避虚求实,真正成为带领职工群众克难攻坚的主心骨。该厂要求在工作中找准问题着力点和切入点,落实到现场管理中,特别是在改扩建的工程验收问题上,一定要坚持秉公办事、一丝不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800万吨改扩建项目的收尾工作。同时,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格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突出抓好较大及以上事故防范,加强隐患排查和灾害治理,杜绝零星事故,坚持执行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坚决落实走动式管理要求,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第一时间,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该厂始终把职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切实为职工群众服务,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整体利益。近年来,沙曲选煤厂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把与职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当作每年的大事儿来做,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民生方面,先后建立了职工活动室、阅览室,办了通行车、夜班餐等关系职工利益的实事,使职工幸福指数得到全面提高,在和谐企业建设上成效显着,努力实现新型沙曲选煤厂之梦。

  (作者单位:华晋焦煤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