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念好“四字诀”
李计仓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企业面临着外部市场竞争加剧、内部深层次改革等多重压力的挑战。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营造稳定发展氛围,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结合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际,笔者认为要念好“四字诀”。

  一、职工思想掌控要“准”。准确掌控职工思想动态,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该公司立足于关爱职工成长、关爱企业发展,通过“三种表情、四步查询、五本台账”,准确掌控职工思想变化。“三种表情”,就是利用笑脸、平脸、哭脸三种网络上常用的表情符号,标识职工当班情绪。每天班前会前,先由职工进行思想情绪自我测评,并将自己的思想情绪在看板上用特定的表情符号标示出来。“四步查询”,就是区队管理人员通过查看职工自我认格、观察本人态度、询问具体原因、了解班组工友等四个步骤,评定职工当班的实际情绪,并弄清不良情绪的成因,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五本台账”,就是建立职工基本情况台账,详细记录职工个人、家庭和社会关系等信息;建立职工思想动态登记台账,每天将“三种表情”资料进行登记汇总;建立谈心记录台账,对“哭脸”职工了解谈心,疏导化解;建立职工思想情绪周分析、月总结台账,及时排查出有思想隐患的不放心人,进行分类疏导、分级管理,使小问题不出班组,大问题不出区队,真正实现职工思想全过程管控。

  二、职工思想沟通要“深”。思想问题具有隐蔽性,若不能及时发现解决,很容易发展成实质性问题,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邢矿集团公司立足于与职工实现多维度思想交流沟通,在基层单位探索建立了“企情民声气象站”,收到良好效果。首先,建立了由基层区队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区队形势报告员和班组信息反馈员组成的民声气象观察网。其次,通过设立基层区队专题宣传栏,将最新的市场变化、行业形势、企业经营动态、职工思想热点及建议等信息,在第一时间直接地传递出来。第三,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媒体工具,建立了“邢矿集团吧”、“邢矿职工之家微视窗”、“团情快递QQ群”等多种网络信息收集平台,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向,并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疏导沟通工作。

  三、职工思想疏导要“细”。对各渠道收集掌握到的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和深入细致地组织疏导化解,以理清职工情绪,打消职工疑虑,引领职工思想,激励职工斗志。坚持形势引导面对面,对于因不了解形势而产生的认识上的误解,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工作做法,因势利导、因人而异,通过“党员干部联系点”、“一帮一”等方式,组织基层管理人员深入班组、深入员工,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有效化解职工各种疑虑和难题。坚持心理疏导面对面,对于职工情感上的各种困惑,通过基层“心理疏导室”的形式帮助职工化解,特别是在职工“情绪低落、有纠纷、遇到困难、岗位变动、受到批评”等特殊时期,进行重点谈话,解疑释惑。坚持问题化解面对面,对于职工因现实生活中遇到难题而影响情绪的,力争在第一时间进宿舍、进社区、进家庭进行化解,特别是在职工“身体有病、家庭纠纷、发生意外事件、请假逾期未归”等特殊时期,坚持主动“出诊”,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四、解决职工关切利益要“实”。不管市场多么严峻,形势多么困难,该公司坚持不在职工收入和福利上打主意,承诺为职工办的实事好事,坚决一件件兑现,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合群众工作室、矿长接待日、帮扶热线等渠道,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关怀和服务。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组织开展困难帮扶、金秋助学、节日慰问等活动,为大病职工、特困职工、困难职工子女实施帮扶救助。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改进职工营养餐制度,完善“两堂一舍”等生活设施,为职工宿舍加装空调、网络、闭路电视,大力推进沉陷区治理工程,持续提高职工生活质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