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好“高铁牌” 追梦“绿富美”
王永康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擦亮生态底色,

  让丽水更加绿起来

  绿,是丽水的底色。“好山、好水、好生态、人长寿”,是丽水最大的优势、最响亮的名片。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十分关心重视丽水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发展。2006年7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要求丽水“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近年来,我市干部群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争当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全国样板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始终把“养一方山水”作为立市之本、生存之基,始终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关键之举、发展之要,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还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态环境质量连续11年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事关方向、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站在“高铁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坚持这一重大战略指导思想,牢牢守住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的“双底线”,把保护生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守牢生态红线,强化生态管制,抓好环境治理,让“丽水绿”通过高铁的辐射和放大,彰显出更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

  让丽水更加绿起来,创建成效要更实。要紧盯建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这一目标,积极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不但不能下降,还要继续稳步提升,护好丽水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永葆天空的“丽水蓝”。

  让丽水更加绿起来,治理水平要更高。要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巩固治水、治气、治山、治土“四治齐抓”的成果。特别是要持续抓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以及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城市浊气、燃煤烟气、农村废气“五气共治”,绝不让“黑臭河”、“脏乱差”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始终保持空气质量全国领“鲜”。

  让丽水更加绿起来,责任追究要更严。要进一步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离任审计试点,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生态保护工作的真正落实。

  对接“高铁经济”,

  让丽水更加富起来

  俗话说,交通不通,一切落空;交通一通,一通百通。交通流就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经济流,快速交通是富集各种经济要素最重要的手段。

  国内众多城市的发展经验表明,高铁的开通将极大地促进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有利于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从而使区域间人流、物流效率与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形成快速发展的“高铁经济”,区域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

  能否真正让高铁因素成为富民强市的强大驱动力,就看能否把“高铁经济”这一重大机遇紧紧把握住,能否最大限度放大“集聚效应”,能否最大可能避免“虹吸效应”,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必答题,也是一份关乎未来长远发展的历史考卷。

  把握“高铁经济”机遇,需要积极打造“195”新型生态产业体系。依托绿水青山优势,着眼“高铁+”和“+高铁”,认真谋划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好涵盖一、二、三产的“195”新型生态产业体系。

  ——全力突破“1”大千亿级新产业。力争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生态旅游业成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高铁的开通,将直接带动旅游产业大消费的提升。要抓住“高铁旅游”这个牛鼻子,坚持“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争当浙皖闽赣国家级东部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角。

  高铁时代,要抓紧谋划高铁换乘枢纽、高铁立体交通网络、高铁综合体以及高铁经济的发展。要加快培育“高铁+自驾游”“高铁+公共交通”“高铁+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等旅游新业态,完善城乡交通接驳体系、景区交通环线、换乘无缝对接等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交通、餐饮、文娱、住宿等各行业的服务素养,让高铁游客一到丽水就感到方便、舒适、贴心。

  要深度推动“丽水山居”生态旅游业与“丽水山耕”原生态精品农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让四海宾朋搭乘“高铁之旅”,步入“秀山丽水”,在美景中享受“深呼吸”,在美食中品尝“原生态”,在美好时光里体验“慢生活”。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