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好“高铁牌” 追梦“绿富美”
王永康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大做强“9”大百亿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丽水的生态优势,以“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生态化、集群化”为要求,推动产业转型提质,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经济、绿色能源、健康、文化、生态精品农业9个超百亿级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动真格,下苦功,有成效。

  ——积极拓展“5”大新经济增长点。把握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善于捕捉商机,敢于弯道超车,积极拓展民宿、机器人制造、电子商务、时尚革制品、资源精加工等5个新经济增长点。

  尤其是民宿经济,作为农家乐的“升级版”和乡村旅游的“聚焦点”,是丽水依托“天生丽质”的生态优势、山水特色,使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着力打造的富民新产业、增收大法宝;是迎合都市人群越来越“注重体验、养生养心、领略特色”、疏解焦虑的休闲新潮流,让“小山村”的绿水青山与“大都市”的市场需求相对接的产业新实践。而高铁,大大缩短了山乡与都市的时空距离,为这一供需对接提供了最便捷最高效的通道,使丽水迎来了这“千年等一回”的富民机会。我们要鼓励山区群众和更多有创意、有激情、有意愿的人上山下乡投身民宿经济,吸引八方宾客。

  把握“高铁经济”机遇,还需要有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要敞开大门,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积极鼓励在市外、省外、国外的丽水人回乡创业,深度融入长三角、海西区、浙皖闽赣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区域协作网络,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建设“丝路之源——世界青瓷城”和“欧洲进口商品城”。高铁时代,要以“高铁理念”“高铁速度”,建立行政审批服务的“高速高效通道”,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之市”,吸引随高铁蜂涌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落地生根,产生源源不断的综合效益。

  把握“高铁经济”机遇,还需要继续完善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高铁开通是一个新起点,我们还要继续打造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三五”期间,要围绕构建支撑生态产业、旅游经济和美丽经济发展的交通走廊,建成丽水航空港和龙泉等一批通用机场;要改造提升瓯江航运,建设青田出海通道;要完善铁路干线网,重点推进“两纵两横”铁路建设,努力实现“县县通铁路”,续写交通辉煌篇章;要完善快速公路交通网,加快通景区公路建设。通过建设大交通,让来丽水休闲养生、投资创业更方便更快捷。

  升级美丽城乡,

  让丽水更加美起来

  丽水,因生态优越、纯净古朴、环境优美,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随着高铁的开通,会有越来越多的四方宾朋来揭开丽水的“神秘面纱”。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大环境,打造美丽城乡建设升级版,建设生态旅游名城,让来到丽水的朋友“一眼就喜欢上”她!

  要打造“美丽城市”升级版。要聚焦打造“生态旅游名城”的目标,把城市作为花园来精心规划、作为盆景来精细打造,让丽水美得更加精致;要把历史文化遗产融入城市建设之中,让丽水美得更有文化底蕴;要继续抓好“六城联创”,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通过“烟头不落地,丽水更美丽”等志愿者活动,以及对“最美丽水好人”等可贵精神的宣传弘扬,让丽水美得更有内涵和品质。通过不懈努力,让“生态之城、花园之城、洁净之城、文化之城、文明之城”成为丽水的核心符号。

  要打造“美丽县城”升级版。坚持走“一县一主题、一县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路子,避免同质竞争、无序竞争。要坚持景区化建设,在“美丽县城”建设过程中,以景区的标准来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推进“一个特色小镇、一批民宿村、一条绿道、一条历史街区、一个绿地公园、一个地下空间”等新“六个一”工程,加快完善旅游城市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

  要打造“美丽小镇”和特色小镇升级版。围绕“文化、旅游、产业”三大核心要素,全力抓好古堰画乡小镇、青瓷小镇、石雕小镇、畲乡小镇、戏曲小镇、欧洲小镇、茶乡小镇、绿谷智慧小镇等39个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平台,拓展产业转型新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突出美丽环境为基础、美丽经济为核心、美丽人文为特色、美丽党建为保障、美好生活为目标,继续打好“三改一拆”、“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五水共治”、“六边三化”和“5+2领导联系制度”等“美丽乡村建设34567”组合拳。要继续做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工作,抓好“石头巷子黄泥房,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处州民居”风格村庄规划设计,打造更多美丽宜居示范村。要继续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激发山区群众发展“美丽经济”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农家乐及民宿、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农民增收致富“新三宝”,加快实现“点绿成金”,使山区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获得感。

  打好“高铁牌”,追梦“绿富美”,归根到底要靠全市干群齐心、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我们要切实增强抢抓“高铁时代”发展机遇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高铁时代”的时空概念和高效率意识,立足实际,深挖潜力,大兴干事文化,谋定而力行,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振奋的精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上,书写更加精彩的“丽水新故事”,加快建设美丽幸福的新丽水。

  【作者为丽水市委书记】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