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县域农村电商发展软性要素分析
闫勋才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政府在谋划县域农村电商事业发展时,应该着力加强观念、团队和资源三个软要素的建设,为“互联网+”相关项目在县域农村地区的落实提供可靠的支持和保障。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推向深入,农村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激发了消费活力,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我省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农村电子商务项目已涉及全省39个县(市),覆盖近1600个行政村,出现了喜人的局面,县域农村电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应在硬件上追求过多,而应在软性要素上下功夫,这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地方政府亟需思虑谋划的重要课题。

  观念要素。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尽快形成优势产业,拉动消费,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的具体实践,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在观念上,一是加大思想传播的力度,虽然广大农民和一些企业、创业青年对农村电子商务有所了解,但真正让他们参与进来,成为农电的一员,恐怕也绝非易事,加大宣传就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要根除头脑中固有的等、靠、怕的顽疾,另一方面要解决认识上的盲区。二是科学规划,农村电商发展决不能靠自发进行,应该是在有序合理的规划中,稳步向前推进,绝不能朝令夕改或顺水推舟。农村电商的发展应坚持合理布局,放大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

  团队要素。农村电商发展要出新思路,有新动力,必须要加强团队建设。一是营销团队,互联网营销是一门学问和技术,作为县域来说,应该建立一支这样的团队,能把本地的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出去,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个是开发团队,不是互联网技术开发团队,而是特色产品开发与包装团队,只有产品过硬,才能真正行销全国甚至世界。必须要对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和包装,形成产业优势,产品特色。三是数据分析团队,过去买卖种植销售更多的是靠天、靠运气吃饭,现在大数据时代,要靠数据说话,靠对各种大数据的分析来做出更为准确科学的判断和决策。

  资源要素。农村电商发展一是要用好政策资源,2015年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吉林省也会出台相应的文件,这为各地制定规划,指明了方向。二是重视农村电商软环境建设,这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资源,特别是对农村草根电商创业扶持上;对农村电商配套服务上;对农村电商激励优惠上更应加大力度,使农村电商在“襁褓”中成长壮大。三是平台资源,借鸡生蛋是节约资金、尽快见效的好思路,我省多地在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知名电商平台之上建立县域的地方馆,集中本地企业和个人入住,抱团打攻坚战,这有利于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我省也自建了开犁网等一批电商企业综合性平台和手机客户端(APP)。四是个人资源,要鼓励农民在经营生产中自主将产品与网络结合,实现网下生产,网上销售,对能形成带动效应和辐射功能的要迅速加以扶持,形成产业集聚。

  产业要素。农村电商是新兴产业,这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支撑。农村电商要发展壮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紧紧贴近农村实际、农村产业和农民需求,只有在“特”字上做文章动脑筋,才能有广阔的前景。一是与特色农产品相结合。我省各地特色农产品众多,要在创新特色上下功夫,通过深加工和精加工,提高产品品质,让小生产迸发出新活力。二是主打名牌。通过整合主打名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集群化是我省县域农村电商亟需解决的问题。三是与乡村旅游结合,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加以宣传推介,使相关产业形成气候。要把农产品与景观结合、与故事结合、与文化结合,拓宽新的旅游业态。

  体系要素。吉林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体系建设上,当务之急是做好以下几个体系的建设:一是以村级站点为基础的服务网络建设,与村党支部合署办公,力争实现“村村有”。二是培训体系,无论是相关组织设立的电商还是自发的电商,活跃在其中的各类人员素质、知识、能力参差不齐,必须要建立起有效的培训体系,对他们进行较为系统的辅导和培训,使他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跟上新形势。三是信用体系,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要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农村电商的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农村电商融资渠道,助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