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未来路径
黄建军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纵观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和中央方针政策,中国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了新的春天,但同时也面临形势严峻的改革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涉及智库自身的现代转型,还涉及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改革。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政策时,江苏新型智库建设也需要多途径进行改革。

  明确自身发展定位

  智库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设高水平的思想库和智库,必须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从实现中央对智库建设的高度认识江苏智库建设的重要性,要以建设一流和知名的、具有自身特色和自身特点的重要思想库和一流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一流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一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和一流的智库研究人员为标准来构建江苏新型智库体系的发展架构。

  江苏智库的科学定位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智库研究应立足于中国国情和江苏省情、尊重特定历史阶段、按照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形成自身智库格局和各类智库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特色。智库研究的重要任务是服务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咨询服务是第一要务。同时,智库的研究应当具有实践性、可操作性和一定的前瞻性,把解决江苏社会发展问题作为主要研究任务,适时扩大话语权。智库研究也离不开理论支撑,提升理论水平是提升研究质量的前提,为此,应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提供有效思想产品

  新世纪以来,江苏的发展一直引人注目,其中许多发展理念如富民强省、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对于推动改革、振奋民心和促进发展有着建设性作用,这些发展理念的提出与智库进行的大量研究和党委政府的采纳是密不可分的。智库以智能资本为基础为社会提供服务,如江苏省社科院的《决策咨询专报》、《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等智库思想产品的生产,重点落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需求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江苏智库发展的体制和外部环境看,江苏智库需定位于江苏地方智库,还要以思想理念创新来推动江苏发展新模式,如创新转型、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用务实的态度、新的理念和标准,更多关注发展需求;用务实价值观念参与江苏决策,推动改革,增加政府公共决策领域中的信息供给等。这都需要智库在理论上创新和内容上丰富,为江苏的发展提出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和新知识,为省委省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建立智库合作机制

  为省委省政府谋划发展的决策服务是江苏智库需要建立合作机制的基础所在,必须通过优势互补和交流联盟来建立二者合作框架,以确保服务机制顺利运行。当前,建立党政决策机构与智库合作机制,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种行政资源和学科优势,实现智库服务和党政决策力量上的集成。要着眼于智库学科优势和党政部门的具体实践,理论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关系江苏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合作。

  近年来,有部分高校和党校专家学者通过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咨询专家、经济及立法顾问等社会职务,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还有不少专家学者,不定期的被抽调、参与党政部门重大政策调研、重要工作督查、重要文件起草等。同时,也开始有党政部门到智库进行调研,以联盟平台为依托实现智库与党政决策机构协同共进、协调有序、资源共享的发展目标。南京大学新成立的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由政企学携手共建,探索构建新型“旋转门”广纳精英,其最大特色就是体制机制创新,为省委省政府拿出真正“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保证。

  提升人才研究能力

  人才是智库发展的基础,但智库的“思想产品”往往是一两个研究人员无法完成的,需要多个研究人员或课题组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因此建设多元化人才队伍,对于智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要积极探索适合江苏智库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可借鉴国外“旋转门”制度,这种制度有利于智库有针对性地服务于政府科学决策,从而扩大智库人才存量,提升智库的攻关、交际,以及斡旋能力,拓展决策服务渠道,增强决策服务的影响力。

  二要完善研究驱动导向评价体系,逐步改进和完善研究成果考核方法,体现创新研究的价值,健全科研业绩考核制度,把创新研究发展成效纳入对智库的考核范围,适时改革和完善智库人才招聘、考核、激励、培训等机制,为智库优秀人员及时搭建平台,让他们“旋转”进政府机构,以自己的理论研究能力直接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事业。

  三要继续探索实行人才计划,通过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培养造就一批知名专家和杰出人才,着力培育青年后备力量,不断深化人事管理,改革职称评定制度,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制度,完善人才进修、培训和选拔制度;以问题研究为导向,遴选对决策服务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建立表彰制度;通过创新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导向正确、方向正确、充满活力的智库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