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互联网+”时代创新基层公安宣传工作的路径
胡惠策 于兴立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博客、微博、微信以及3G、4G智能手机等新兴网络和手机媒体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取和传播信息的途径已逐渐从依赖传统媒体向依靠新兴媒体转变。如果说新闻媒体是新时期“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必争之地”,那么瞄准新时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前沿,并最终站到最高点,对于维护公安形象,树立公安公信力具有不可比拟的强大作用。

  新媒体宣传必须顺应时代,在创新发展中搭建平台

  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一些新兴的网络新媒体的来临改变了以往依靠传统媒体力量宣传造势的历史。从图文并茂的表达方式到真实声音的传输再到现场视频的全方位展示,它能更好地宣传公安工作。公安机关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如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等都是属于关注度较高、影响较为广泛的微博。铁路方面,上海铁警在线、昆铁警方的微博也是受关注较多的微博。因此,作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和公众利益表达的前沿阵地,探索将新媒体灵活应用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之中、从被动宣传到主动出击,在不断发展中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媒体宣传之路,是当前必须下大力气、下大功夫推动的重点。

  新媒体宣传必须创新形式,在真诚互动中服务社会

  在新媒体时代,基层公安机关应积极通过宣传效应的正能量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基层公安机关在宣传工作中,要借鉴和学习企业营销宣传策划的工作理念,通过成功的宣传去赢得市场、占领市场。据此,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在传统宣传阵地以外,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平台为公安宣传的新阵地,结合文字、音频、图像、影像等表现形式,将公安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能凸显公安机关正面形象的事件制作成形式丰富的主题,在各类新闻媒体上主动推送,加强互动,邀请广大粉丝就此类主题“拍砖、吐槽、灌水”,通过粉丝裂变式地传播信息,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同时,要注重在新闻媒体平台服务功能的深度开发,推动建立新型警民关系,拓展为群众答疑释惑乃至求助报案等服务功能,在互动过程中倾听民生,服务社会,在服务民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公关形象。

  新媒体宣传必须有效引导,在抢占先机中赢得主动

  实践中,可以通过讲好民警故事、评选最美岗位民警、举办警营“开放日”等活动,运用新媒体的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树立公安民警良好形象,传递公安队伍正能量。

  舆论热点是社会突出矛盾、群体利益诉求和民众情绪宣泄的集中反映,也是当前新媒体舆论引导中的难点,处理不慎,不仅会进一步导致不良舆论的激化,更会对公安机关辛苦积累的正面形象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公安机关应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基本原则,改变过去应对舆论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手段,树立媒体意识,增强媒体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准确把握判断涉警舆情的能力、切实提高涉警舆情处置、涉警舆论引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重大涉警舆情、涉警舆论的引导中充分运用新媒体抢占先机,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

  新媒体宣传必须健全队伍,在提升素质中凝聚警魂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闻媒体处于思想交锋和舆论斗争的第一线,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队伍。因此,要加大对新闻宣传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力度,针对当前新闻媒体技术发展的新趋势,首先要注重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懂得通信技术和公安业务、有较强文字功底、善于与新媒体打交道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效率。其次,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新闻宣传培训,学习传媒相关常识,有针对性地培训宣传干部(骨干通讯员),使其具备一定的应答记者的技巧和策略。第三,要积极适应现代化传播手段的特点,进一步改善宣传设备和办公条件,为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同时,加强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及时更新以及人员的充实,提高新媒体平台的运用水平。不断完善公安宣传信息报送机制、公安宣传工作考评机制等工作,业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和民警的技术指导帮助,建立全警发声、全警服务、全警展示的宣传工作新格局,切实让全体民警在新媒体时代的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在不断提升素质中凝聚警魂。(作者为太原铁路公安处宣教室民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