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煤矿企业践行的思考
王蓬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为全社会确立了共同的价值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于国有煤矿企业而言,只有结合行业特点、企业实际,着力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为煤矿企业的发展标定价值取向,构筑精神家园,提供文化支撑,助推国有煤矿企业扬帆远航。那么,如何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煤矿企业践行呢?笔者认为,必须“推动四个融合,做好五项工作”。

  推动四个融合:

  一是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促进企业发展紧密融合。要进一步明晰国有煤矿企业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经济运行、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工作紧密融合,与企业的价值追求相一致,与服务社会发展,履行职责使命相照应,从而为企业发展确立价值引领、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是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培育创业团队紧密融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企业管理层依法治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促进干部职工爱企爱岗、钻研业务、提升技能、积极进取,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高尚的人生追求,良好的道德操守,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创业团队,激励引导干部职工敬业奉献、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推动发展。

  三是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要着力利用先进文化的力量为矿工群体创业奋斗、成长发展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切实在企业唱响“歌唱劳动美·践行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要按照尊重历史、关照现实、引领未来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面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适时对企业目标愿景、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使命、企业核心价值观等进行锤炼升华,通过深度挖掘重大历史事件,展示英模人物光辉事迹,在讲述企业发展的精彩故事中诠释工作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以正向的文化力量助推企业的改革发展。

  四是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道德建设紧密融合。要通过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内容的“四德”建设,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要建立“善行义举榜”,把更多的“身边好人、凡人善举、最美员工”挖掘、发现、推介出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讲好企业优秀员工成长成才的故事,讲好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优的故事,讲好企业牢记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故事,着力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从小事抓起,真正在落细、落小、落实、见效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领发展。

  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要做到思想认识见高度、全员认同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言简意赅、内涵深刻,只有站位高、定位准、深理解、心接受、真认同,才能增强全员践行的自觉性。为此,必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学习培训、举办座谈研讨、策划主题活动等形式,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员认知、共同践行的目标。在这方面,铜川矿业制定了公司《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公司和各单位上下互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格局,相继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学习、“三义、三观、四德、四自、四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局情矿史教育活动,通过追忆企业艰苦创业历程,宣传企业英模人物事迹,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明晰了老煤企情系国家、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正能量。

  二是要做到工作覆盖见广度、多维延伸促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的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广度覆盖、多面延伸、多维拓展,才能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推进。唯此,铜川矿业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采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制度体系,积极构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民主管理、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等与维护职工权益密切关联的制度体系,为规范企业法制实践和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良法与善治相融合,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近年来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等大型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60多场次,公司普法教育面保持在95%以上,涌现受到省、市表彰的多个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坚持把诚信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牢固树立“守合同、重质量、讲诚信、守信誉”的理念,围绕提高煤炭质量,促进煤炭销售采取了系列举措,在打造优质煤炭品牌方面,推出了“香山”、“蛇山”、“玉华”等优质环保长焰煤品牌。在精细管理、强化经营的同时,坚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信誉双保障企业”、全国煤炭行业“AAA”级信用企业、“陕西省信用与社会责任能源化工十佳单位”、铜川市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三是要做到文化引领见气度、育人兴企促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扬着文化的力量,显现文化的气韵,要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气度、成气场、显气韵,就必须牢固树立文化铸魂、文化育人、文化兴企的理念,将构建文化阵地、组建文化团队、开展文化活动、锤炼文化品牌、彰显文化亮点,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矿区深植拓展和生发效应的手段和举措。在这方面,铜川矿业围绕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公司建成学习室、阅览室、职工书屋、文化活动中心总计310多个,在矿区建设大型文化广场10多个、企业文化长廊40处、安全文化教育室、廉洁文化园等20多处,先后在全公司组建书法、摄影、文学、曲艺等文艺协会共74个,组建锣鼓队、秧歌队、戏曲自乐班等群众性社团组织68个,各基层单位共组建各类分专业的文化协会86个,公司自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被授予“全国煤矿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将加强教育培训作为促进职工成长发展的福利,近年来共开展安全管理、工程技术、区队后备干部、班组长等各类培训班150多期。同时开设了铜煤文化大讲堂,借高等院校之力,聚名人名家智慧,为干部职工解读经济形势、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围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了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建设活动,公司被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矿区呈现出文明进步、和谐发展的景象。

  四是要做到品牌锤炼见精度、亮点纷呈显品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凝神聚气、熔炼团队、引领风尚、激发力量。唯此,必须将打造文化建设品牌,放大精神文化力量,作为凝聚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和展示创业团队精神风貌的实效措施。铜川矿业通过对铜煤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推出了铜煤文化展览馆这一彰显铜煤矿工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的文化建设精品工程,集中展示了铜川矿业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沧桑巨变。同时提炼了“平凡成就非凡、创新成就未来”的铜煤核心价值观,推出了《铜川矿务局志》、《铜川矿务局大事记》、《历史的回声》等“历史文化丛书”,培育了铜煤军乐队、鸭口·路遥文化展馆等文化品牌,都是铜川矿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收获,并充分展示了企业的发展成果,激励了干部职工的创业斗志。

  五是要做到道德建设见温度、向上向善育新风。要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干部职工的心灵深处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就必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温度、显现温暖、体现温情。为切实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传遍矿区,铜川矿业积极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和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员工、安全明星、十佳青年等活动,组织公司各条战线涌现的全国劳模、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安全协管员等身边的典型,结合个人的工作实践和成长发展的人生感悟,开展了“凝心聚力共铸铜煤梦”巡回演讲活动,2008—2015年,相继评选出公司级道德模范30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7人,其中2人被评为陕西省道德模范,13人分别获得铜川市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坚持深入矿区积极开展义务为职工健康查体、维修家电、帮扶矿区空巢老人、弱势群体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发出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心声。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在推进节能环保、参与公益事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责任,在矿区奏响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强音。(作者为铜川矿业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