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思考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的经济基础,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是推动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江西于都县总经费收缴的实践,笔者认为,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应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争取党政重视是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重要保证

  在争取党政的重视上,一是要做好汇报工作。各县总工会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分管工会工作领导做好工作汇报,使县委、县政府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了解工会工作,知道工会工作情况,县委、县政府才能及时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用实实在在工作成绩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要通过开展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工作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工会工作的关注与重视。如于都县近年来,县总工会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引起县委、县政府重视,该县2010年县总工会组建了160余人的于都县长征源职工合唱团,4年多来于都县长征源职工合唱团走基层、进企业、入校园 、赴外地专场演出,唱到北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唱到文化部主办的“永远的辉煌”笫十六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山东省淄博市,获“百鸣杯”奖;唱到江西省艺术剧院;唱到赣南师范艺术学院;唱到信丰、宁都、赣县等十多个县的文化广场;唱遍了全县23个乡(镇)和每一所中学;唱遍了县工业园每一个大中型企业和县城每一个大单位。于都县长征源职工合唱团团员们的嘹亮歌声,传承了长征红色文化、传播了长征精神,展示了于都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为建设“经济繁荣、城乡秀美、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幸福于都营造了正能量,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促进了工会经费的收缴。

  二、做好宣传工作是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重要途径

  在地税代征相关工作上,要切实抓好“三大宣传”工作:一是要抓好文件宣传。各县总工会要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总工会、县地税局关于企事业单位应上缴的工会经费由县地税局代收意见的通知》的文件下发到各个企事业单位。二是要做好企事业单位对文件意见和建议的收集。各县总工会财务部要坚持每年要集中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厂(矿)、公司收集企事业单位法人、职工对上缴工会经费和地税代征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做好会议宣传。各县总工会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企事业单位法人、工会主席会议,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县政府《关于企事业单位应上缴的工会经费由县地税局代收意见的通知》的文件,听取企业法人、工会主席对工会经费收缴的意见和建议,解答、说明关于上缴工会经费和地税局代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依据。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企事业单位法人上缴工会经费的意识营造企事业单位依法上缴工会经费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调查摸底是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基础

  各县总工会要切实做好“二个调查摸底”工作:一是要做好全县企事业单位数的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县总工会财务工作人员要坚持每年一次到县人社局、统计局、工商局、商务局、民营企业局、工业园区、各乡(镇)等单位统计企业数,深入基层,一个一个单位的核实情况,做好调查摸底和录入工作,全面掌握全县企事业单位总数。二是要做好企事业单位职工数和工资总额的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县总工会财务部要坚持每年一次到县各大银行调查统计各企事业单位职工数和每月发放的工资总额情况,全面掌握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总数和工资总额情况,为地税代征提供真实数据。

  四、搞好沟通协调是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关键

  地税代征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工作主要靠地税部门,为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县总要积极主动地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与县地税局的沟通协调工作。县总工会领导要积极主动地与县地税局领导沟通协商,做到每月与县地税局领导沟通协商一次,双方坐下来总结地税代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想办法、出主意,研究对策和措施。二是要做好代征计划的制定工作。县总工会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上级工会分配的工会经费上缴任务,积极做好每年度地税代征计划的制定,地税部门每年要根据县总工会的代征计划,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征税小组。三是要做好表彰工作。县总要坚持每年度对完成代征任务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充分调动征税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地税代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是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的根本

  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上,各县总工会要切实抓好基层工会的“三大建设”工作:一是要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各县总要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工会建好“三亮”工作:即亮会委员会牌子、亮工会干部身份、亮工会工作制度。二是要抓好职工之家建设。各县总帮助指导困难企业工会建好“三个场所”:即工会办公场所、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场所、职工教育培训场所,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三是要抓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要充分利用各县职工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力度,使各企事业单位法人和广大职工深深感受到工会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真正的职工“娘家人”,工会工作有了职工群众的支持,才能有效地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