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议全面提高新时代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素质
石峰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在我国去产能、促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新闻舆论队伍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一、新时代企业新闻舆论队伍应当具备的素质

  新闻舆论队伍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去产能、促转型,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培养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的过程中,首先要提高新闻舆论队伍的素质。要锻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懂政策、尊重事实、善于发掘鲜活事物的队伍。其次,要发挥新闻舆论传播正能量的作用。新闻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样,是党与职工群众保持联系的重要纽带。在企业,新闻舆论队伍就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不为名利、埋头苦干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是在当前企业发展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党员干部更应当具备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第三,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拥有广博的知识与文化素养实事求是宣传企业发展状况,宣传企业去产能、促转型的方法和举措。应当传授给职工群众的东西,不可停留于表面,应当深入到职工群众心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企业任务目标。

  二、新时代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素质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是忽视队伍素质的提升。大部分企业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新闻舆论队伍建设。新闻舆论是传递正能量、鼓舞士气,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不少企业普遍认为在市场经济中,重视企业盈利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同时,在企业转型期间,以降低企业成本为由,精简相关工作人员。二是新闻舆论队伍综合素质偏低。就目前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综合素质情况来看,素质偏低表现的比较严重,大部分企业对宣传部门相关政治理论与工作相关知识的教育都不是非常重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新闻舆论队伍的综合素质都不是非常高。与此同时,由于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减少或取消了对外学习交流的机会,正常的学习培训被迫中断。三是组成结构不具合理性。实际上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的综合素质都不是非常高,水平也不一致,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工作人员,水平表现严重偏低,知识结构水平不能满足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三、新时代提高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素质的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针对这一时代要求,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企业新闻舆论队伍的素质。一是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新闻舆论队伍要想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就需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因此,在企业去产能、促转型发展过程中,提高新闻舆论队伍素质的要务是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是企业新闻舆论队伍存在的价值体现,与此同时,还需要把握好政策法纪,将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党中央各项政策把握好,遵守党纪。二是建立高素质的新闻舆论队伍。企业要在政治上爱护、业务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新闻舆论从业人员,做到有职位的给职位,没职位的给待遇;建立长效学习交流机制,定期、不定期进行“走出去、请进来”年度学习培训,保证充足的业务经费,把从业人员培养成吃苦耐劳、作风优良、善出精品的行家里手;要关注从业人员的疾苦和所思所想,最大限度解除后顾之忧,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新闻舆论从业人员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打通“现场”和“立场”,接通“天线”和“地线”,拿出职工群众爱看、服务大局的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在舆论场上赢得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更好地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作者单位:冀中能源集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