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议如何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素质
赵磊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工程,它是一个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本文就新时期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三个基本途径,即教育、管理、实践进行探讨。

  建立和健全企业政工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在提高素质的进程中,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企业政工干部培养和培训正规化对保证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为使企业政工干部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加快企业政工干部培训体系的建设。

  (一)完善以党校为核心的培训体系

  目前,在全国已经形成由上至下体系完备的党校、行政学院、团校和各种干部管理学校体系。完善以党校为核心的各种干部培训体系,重点在于利用和发挥现有条件对企业政工干部进行岗位培训。培训对象上,以在职的企业政工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上,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二是以当代新科学、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注重科学性、理论性、现实性和针对性的结合。同时,还要加强以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课程。

  (二)加强短期培训的建设

  短期培训是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及时补充得到提高的措施。其特点是简便易行、针对性强、见效快。短期培训主要有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形式。专题培训班主要是集中几天时间,除了专题介绍某一方面的知识外,重点分析一二个重大现实问题,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专题培训能够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工作能力,激发企业政工干部的工作热情。专题研讨班主要是在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实际情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通过这样的会议提高基本理论和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技能。

  科学管理是新时期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重要保证

  加强对企业政工干部的管理,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在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教育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素质是基础性环节,如何使企业政工干部素质的教育结果得到巩固,保证企业政工干部素质不下降,并且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科学的管理是重要的保证。

  (一)建立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激励机制

  目标激励。通过设置长期、中期和短期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目标,诱发企业政工干部的兴趣,引发他们的动机,支配他们的行为,导向他们的行动,激励他们在工作、学习中实现提高素质的目标。激励目标的设置需注意,时间长短合理性,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可实现性。

  政策激励。通过一定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政工干部实现提高自身素质。具体如:政策上,制定企业政工干部职称评定的规范明确企业政工干部的工资待遇,以及优秀企业政工干部的特殊待遇等等。

  物质激励。对于企业政工干部也应该考虑到他们的基本需求,满足他们的基本物质需要。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对向社会付出优质超额劳动量的企业政工干部,给以实物奖励,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企业政工干部提高素质。

  精神激励。由于企业政工干部知识文化、修养等因素,他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多更高。因此,通过表扬、信任、赞赏、关心、成就、声誉、发展等精神激励,达到激励企业政工干部提高素质的目的。

  (二)建立企业政工专业职务任职年度考核制度

  企业政工专业职务任职年度考核制度是针对企业政工专业重评聘、轻考核、轻提高而设置的,是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日常性工作。要看企业政工干部实际业务工作能力水平,看工作能力的实际发挥、转化即是工作实绩。对企业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考核除上述内容和标准外,还结合不同部门、职务和岗位分别制定相应内容标准进行考核。

  实践是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重要组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企业政工干部素质建设中,无论是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还是科学文化知识的增进,实际工作能力的加强,都要在实践中运用,都离不开实践的检验和丰富。

  (一)深入基层实践

  由于基层工作环境艰苦,能够磨练企业政工干部的意志,增强适应能力;基层工作矛盾集中、直接,能够培养企业政工干部处理矛盾的才干;基层工作机会多,能够给企业政工干部成材机遇;基层工作独立性强,能够培养企业政工干部驾驭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决策指挥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基层工作与群众联系紧密,能够使企业政工干部最直接地与群众接触培养与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

  (二)有针对性的实践

  这是企业政工干部素质自我完善的途径。有针对性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针对企业政工干部的具体工作任务。二是针对企业政工干部自身素质特点而言。通过实践克服弱点,提高素质,对于企业政工干部的优势,还要充分发挥。

  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的方式,也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但并不等于说在实践中提高素质,仅限于这两种形式。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将会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新形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