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王秋芬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能否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企业在新形势、新情况下,只有不断改进和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切实加强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适合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使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当前,随着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企业的所有制构成和职工队伍的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职工的思想观念、社会构成、行为方式等各有不同,从而给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要实现企业的奋斗目标,企业各级领导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企业职工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这一环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和企业的信任,从而达到职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目的。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动力

  构建和谐企业,就必须重视企业职工利益协调。利益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核心关系。企业职工利益协调将是企业和谐发展的永恒主题。要构建和谐企业,就必须从协调企业职工的利益入手,强化对职工的政治动员和思想引导。现阶段企业正处在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将触及到更多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职工群众内部矛盾日益渗透于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这些矛盾的存在势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不和谐因素。因此,为使企业真正做到和谐发展,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表率,做楷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感染周围的职工群众。把正确的思想、高尚的行为辐射到力所能及的范围,取信于群众,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正气浩然、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环境。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成功改革的关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利益需求也正在不断趋于多元化。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也呈现多元化。这就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环境、思想观念、工作内容、活动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改革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但必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矛盾。当前,企业改革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每个企业、每个职工又都具有较大的差异,如:企业经济效益的差异、职工综合素质的差异、职工生活状况的差异等等,这些差异势必会导致不同企业、不同职工的思想状况也将会存在千差万别的不同。每个人也会因为家庭状况、经济条件、文化修养、性格志趣、个人经历等方面的不同,思想状况也将呈现出多样化。因此,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入情入理、客观公正地做好解释工作,使职工能够面对现实,宽容理解,进而积极参与企业改革。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由之路

  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企业需要职工的主观能动行为,而这种行为也主要来自于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经济性、综合性的工作,它始终贯穿于企业的经济活动之中,并通过目标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情感激励把每个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职工的行为有很多闪光点,而思想政治工作要做的就是发现、培养各类典型人才,并利用这些典型去教育职工,用先进模范人物去影响和带动周围职工,使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趋合行为”逐步变为“主观能动行为”,从而限制和杜绝“消极随意行为”,使职工队伍的精神、行为都达到最佳状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