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统一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再思考
马明伟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修订《准则》、《条例》两项法规的鲜明特色。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统一,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挺起立根固本的精神脊梁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形成了包括“三大作风”、井冈山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在内的优良传统,从今天的视角梳理,主要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立根固本的传统;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相信依靠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传统;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的传统;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传统;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传统……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特色、特质,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势所在。丢了这些传统,作为一个政党会蜕化变质,作为一名党员会丧失本色甚至腐化堕落。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弱化、淡化传统等问题较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两项法规的修订在坚持党的优良传统方面立起了标杆。

  《准则》把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四个必须”之一,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四个必须”之首;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克己奉公,崇廉拒腐,甘于奉献等作为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条例》重申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纪检工作的重要原则;把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列入纪律条款,并按照“六项纪律”分类对纪律条款进行细化。这些修订充分体现了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

  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执政党的文化自觉

  两项法规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多项突破,提出以德治党,传承崇德重礼的传统,作出“立德”、“立规”的定位;明确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中的“规矩”和德治思想是党规党纪的重要源头;将“修身”、“齐家”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写入党的法规文件;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列倡导。“德”和“修身”、“齐家”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立德”更是中华传统文化历来所看重的人生“三不朽”的重要方面,这些都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回归。

  需要指出的是,在对待传统文化态度上,我们党曾经历过曲折。在建党早期,受当时“传统与现代”、“进步与落后”二元对立思维影响,以及作为革命党打破旧传统、唤起民众革命的现实需要,对传统文化与价值曾一度否定,激进地“反传统”。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对这种错误倾向进行了纠正,提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应当给以总结继承的伟大命题。新中国成立后传统文化又曾经遭遇浩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上逐步“拨乱反正”,重新肯定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

  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归,是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后的文化自觉。尊重“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之”的历史规律,适应执政后工作重心的转变,我们党面临重建传统、重新“立德”、重立“规矩”的重要历史任务,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道德、传统规矩破掉后,一些党员干部心无敬畏、失德失范的问题。重建的前提是继承,既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又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与“精神命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要以中华文化自信为重要基础。两项法规的修订贯彻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文化情怀,是我们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立德立规宣言,也是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和担当传承传统文化使命的宣言。

  坚持两个传统融合发展,厚植党执政的文化根基

  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伟大创造,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特征,同时也深深打上中华文化的烙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中华传统大同思想及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具有高度契合性,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的优良传统的源头活水,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扬弃和升华,并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引领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力量。以德治党的“德”就来自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被赋予了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与作风等新内涵。

  我们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统一,反对将两个传统简单对立、人为割裂。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衷、不失本色。同时要走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误区,培育党员干部的民族文化情怀,进行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厚植党执政的文化根基。要善于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赋予其党的特色及时代精神的内涵,实现两个传统的融合发展。

  坚持两个传统相统一,更重要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经验表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旗帜鲜明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内在超越”、“内圣外王”、“慎终追远”等人文精神,厚植我们政治理想、政治信仰的人文基础,建设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深入挖掘传统修身文化精华,架起传统修身与党性修养这一共产党人“心学”的桥梁;深入吸收传统文化丰厚的道德资源和廉洁文化遗产,夯实共产党人的道德基础,固本培元,返璞归真,引导向善向上,筑起反腐倡廉的强大精神防线。(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