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展“两学一做”与增强“四种意识”的思考
李新生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福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全体党员的“四种意识”,这是党内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两学一做”与“四种意识”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并在经常性的党内学习教育中推进知行统一。

  开展“两学一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的重要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及其各个部门,面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体现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用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教育管理全体党员。“治”就是责任、制度和行动,不断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书记一定要担当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拓展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不留死角,不搞“特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生根,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结出硕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治党要从严,首先是教育要从严、管理要从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重要载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标准约束言行,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永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就全党来而言,要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把解决这些问题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就基层群众来说,对近在眼前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感受更加真切,因为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势在必行。

  增强“四种意识”是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要求

  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根本要求;又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跳出历史周期规律、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四根顶梁柱;也是确保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顺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的四块压舱石。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四种意识”是一个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保证正确的目标与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所指出,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大局意识是关键,保证局部和整体的协调统一。在制定和落实党的各方面重大决策部署时,都要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和个人的工作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攸关党、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大局之中,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核心意识是保证,保证领导力量的权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必须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在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看齐意识是基础,保证队伍的整齐划一。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政治定力,敢于担当,不仅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而且还要经常看齐、主动看齐、真正看齐。毛泽东曾经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过,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共产党员一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四种意识”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新理念、新思维、新创举。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自觉地把“四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两学”的过程中加深对“四种意识”的理性或价值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目标在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权威。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变化,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挥好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作用的迫切需要。在“做”的过程中加强对“四种意识”的行动规范。增强“四种意识”是做合格党员的一个具体化要求。换言之,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中,时刻都应该自觉地用“四种意识”来对照,看是否做到了“四种意识”;如没有做到的,就要去主动纠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践行“四种意识”。总之,只有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开展“两学一做”与增强“四种意识”密切相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增强“四种意识”有着密切联系,二者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是关于认识和实践统一的理论或学说。它是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批判地继承了哲学史上,特别是中国哲学史上关于知行关系问题的有价值的成果,采用中国哲学的传统术语,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于认识和实践统一的理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让全党“四种意识”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使党内的学习教育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我们党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的运用和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与增强“四种意识”要在知上下功夫。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准确掌握“两学一做”与“四种意识”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充分认识“两学一做”与“四种意识”的真理性,从而提高开展“两学一做”与增强“四种意识”的自信心。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广大党员的素质有明显提升,全党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但也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甚至热衷于封建迷信活动;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利己主义严重,工作消极懈怠;有的党员道德行为不端,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而且要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从根源上杜绝这些问题的产生。

  开展“两学一做”与增强“四种意识”要在行上下功夫。知的目的是为了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了增强“四种意识”,而“四种意识”也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以强化,使“两学一做”与“四种意识”在全党的实际行动中得到有效统一。一方面既要求全体党员以巨大的政治热情,主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增强“四种意识”,并把二者统一于自己的实际工作之中,把“两学一做”与“四种意识”提高到实践层面上来。另一方面更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是否增强“四种意识”确立为学习教育成效的判断标准,用增强“四种意识”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