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亏损企业该不该办运动会?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家企业因行业不景气出现亏损,导致资金紧张,却花费数十万元举办员工运动会,引来热议——

亏损企业该不该办运动会?

  4月28日至29日,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员工运动会如期召开。

  开幕式上,来自16个基层单位和协作单位的近2000名员工头戴遮阳帽、身穿崭新的运动服,迈着整齐的步伐、高呼着口号、精神抖擞地走向主席台,有好几个单位的员工还在主席台前表演起了舞蹈、队列等各具特色地小节目,尽情展现着各自团队的风采。

  在比赛当中,总经理、党委书记带头参加,科室长、车间主任一马当先,普通员工积极参与,出现了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同台竞技,员工之间相互关心、照顾、帮扶、加油的感人场面,呈现出一幅团结、和谐、奋进的生动景象。

  然而,早在一个多月前,当公司领导作出举办运动会的决定时,却在员工中引起了种种议论。

  有的员工说,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领导应该把心思花在市场和订货上,而不是运动会。

  还有的员工说,越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越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几十万元办运动会,不值得。

  甚至有员工盘算,不如把这几十万元当作奖金发给员工,还能增加点收入,让大家得点实惠。

  针对员工中出现的种种议论,甚至是反对声,该公司领导通过各种会议向员工解疑释惑,讲清举办运动会的目的意义。作为一家有着近六十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公司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公司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靠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管理和装备,还有先进的企业文化,即石油人代代相传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这才是企业发展之魂。

  在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举办员工运动会,就是希望通过弘扬企业文化,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听了公司领导耐心细致的宣讲,抱有这样那样想法和看法的员工心头豁然开朗,逐渐明白了公司领导的良苦用心。

  随后,许多员工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加强身体锻炼,积极做好运动会前的训练,力争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令人感动的是,在举办运动会的两天时间里,每天上午比赛8:30开始,许多员工在7点前就已经赶到了比赛现场。映入人们眼帘的,到处是一张张轻松开心的笑脸。员工的手机里,运动会的盛况一次次刷爆了朋友圈。

  有员工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这已经不是一次普通的运动会,而是咸阳宝石人的狂欢节。”

  近年来,该公司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先后成立员工篮球队、足球队和摄影协会等群众性文化体育组织,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篮球赛、拔河赛、歌咏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员工运动会,活跃了员工文化生活,增强了员工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王毛键)

  编辑点评:保持微笑的姿态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企业亦然。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但要善于在顺境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更要在逆境中沉着应战、开拓奋进。企业能否不被经济寒流击垮,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美国作家欧·亨利的名作《最后一片叶子》,因为那片用彩笔画的青翠树叶,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由此可见,有时候,人的心态也可以创造奇迹。

  “心态决定一切”,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生的成败。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个人的成败,而企业员工的心态会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研究表明,拥有积极心态的人,时时处处都能发掘成功的力量,消极心态的人,则总会为自己的敷衍寻找借口。心态积极的员工,会以企为家,在工作上能主动承担责任,“企兴我荣,企衰我耻”,当企业遭遇危机时,他们也会不舍不弃,与企业并肩共渡难关。

  励志大师奥立森·马登先生认为,一个人内在的潜能,只有在困境中才会得到最大的激发;一个人向上的能力,往往也是在与各种侮辱、痛苦搏斗过程中壮大的。

  在变负为正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微笑的姿态,善于借助困境激发自己的斗志。

  一个处于困境中的企业,提振士气,让每一名员工看到发展的希望,无疑是最迫切的任务。尽管资金紧张,但运动会上那张张笑脸,充满力量,让人相信,只要人心不散,难关就能过去。

  职工不良嗜好企业该不该管?(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