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
拉巴卓玛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国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进行应用成为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的会计电算化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和发展。会计工作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完善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成为目前相关工作人员的课题。本文提出加强培养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制定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加强研究会计电算化基础理论以及加强科学技术的更新等措施应对会计电算化过程中专业人才不足、企业制度落后、设备落后以及软件落后等问题,使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实现更大的价值。

  一、 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会计点算法在会计工作中应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大提高了会计核算工作效率,改善了传统会计工作中手工作业中计算速度慢、易出现人为失误等缺陷,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为会计务实工作打开新的局面;第二,大大提高了会计核算的精确程度,同时企业为保证会计软件的安全可靠性,还可以对相应软件的管理权限做出更有效的设定;第三,使会计信息的及时传递得到保证,会计点算法的应用改变了会计工作长期滞后的局面,更加准确的记录全部的经济活动数据,同时根据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需求做好数据保存和传递工作。

  二、 目前会计电算化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对会计电算化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多数的企业已经摒弃传统的手工记账,转换为计算机记账,实现了单一的会计核算转变为综合分析管理,实现了后台数据库转变为互联网数据库,大大提升了处理数据的能力、分析财务的能力以及综合核算的能力,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也得到不断的提升。与此同时,随着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的普及应用,会计工作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同时也提高了现代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益,会计电算化正朝着更高效化、更科学化、更稳定化的方向迈进。

  但是,会计电算化在快速发展中难免出现一些无法规避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问题:第一,会计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不足以应对会计电算化技术发展的需求,缺少精通电子计算机与会计的电算化专业型人才;第二,会计规章制度落后,目前企业行使的针对手工作业的会计制度与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两者不相符,企业财务制度不足以满足会计电算化的需求;第三,工作人员的职务与其行使的职权两者不相符,严重影响了相互制约、相互牵制的效力;第四,由于会计电算化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企业经济效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五,会计电算化硬件设施的安全性、稳定性欠佳;第六,会计电算化软件存在更新速度慢、适用性能差等缺陷,影响会计工作正常进行;第七,企业中存在各级各部门运用会计电算化程度不一致的现象。

  三、发挥会计电算化作用的措施

  1 .加强研究会计电算化的理论知识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经济的不断进步,会计电算化也在不断的被更新,因此,应该加强学习会计电算化的理论知识。会计电算化的理论知识引导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也就是说对会计电算化的研究程度影响着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发展程度。会计电算化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传统会计的观念和理论,首先就是提出新问题,然后是开发新课题,接着就是研究新方法,最后形成新的会计理论。新的会计理论的确立,标志着会计电算化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对新问题的提出和对新课题的研究标志着新的会计电算化的理论和方法的形成。因此,企业应该加强工作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理论知识的研究,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理论体系,并利用自身知识使会计电算化得到不断的完善、更新,充分适应技术飞速发展的节奏。

  2. 安全对策

  目前,尽管我国的会计电算化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发展,但是在制度、设施、人才以及科技、安全等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优化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特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安全对策:

  第一,加快改进会计电算化制度的步伐。企业应该针对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与财务处理程序、财务账户设置以及登记方式等特点相结合,制定与会计电算化相符合的会计制度。

  第二,加强开发、更新会计电算化相关软件。企业应该尽快建立健全会计软件设计体系,针对收集到的用户意见进行相对应的改进和更新。

  第三,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的规章制度。明确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的职权使用范围;严格控制会计电算化使用权限;对使用的文档、软件设置多级密码;为了防止内部工作人员泄露工作机密的现象,应当设置监督、举报系统。

  第四,统一协调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为了便于管理和交流,应当统一协调企业之间、企业中各部门之间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更好地发挥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第五,培养会计电算化专业型人才。企业应当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使会计人员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管理与操作,更好的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会计电算化。

  3. 改变人们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目前,仍然存在很多人认为会计电算化无非就是将会计工作由手工转变为计算机操作,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不能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其实,会计电算化的应用进一步丰富了会计工作的内容,原来的会计工作是单一,但是应用会计电算化的会计工作是分析企业经济形势、参与企业经济管理的深层次的工作。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现代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因此,会计电算化将会对企业经营管理造成更深的影响,大大的改变了会计的工作职能。现代企业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更新、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掌握更多的知识,在精通会计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企业经营与管理方面的知识的同时还需要熟练使用计算机,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会计电算化参与企业经济管理的趋势,实现企业最优的经济效益。(作者单位:西藏大学财经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