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编好制度的“笼子” 提升全面建设质量
——对基层制度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甘信军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有句俗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它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制度建设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权,是基层局全面建设提质量上台阶的基本之策,也是基层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

  由于工作的原因,笔者接触到了现阶段基层的制度建设情况和质量的现况。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一是从制度制定的指导思想上看,普遍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现象。有的认为现在的法律法规已经够用了,关键是落实执行不到位,执行好了,违规违纪现象就自然会得到遏制,没有必要花力气再建制度。有的认为制度建设是官样文章,是定归定、做归做的“应景”工程。有的还认为建设制度是上级部门的事,与基层无关,与己无关。二是从制度的贯彻执行上看,存在墙上的制度,抽屉里的制度。表现为有些基层单位根据上级的要求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但仅仅局限于制度制定好了挂上墙,把制定好的制度锁进了抽屉里。至于落不落实,没有人去抓去问。三是从制度的内容上看,存在抄袭式复印式的制度。在某些制度的制定上,把上级领导机关和兄弟单位的制度拿过来,改改单位的名称就直接当作本单位的制度用。如果仔细看这些制度,与本单位的实际根本就是驴唇不对马嘴,一看就是抄袭别的单位,甘当制度制定的收发员、播音员和复印员。四是从制度的创新上看,存在万年历式的制度。一些单位制定的制度长期不变脸,制度的内容没有随着新形势的发展进行修订完善,及时剔除失效的制度,整理合并有效的制度,致使有些制度落后于实践。

  新常态下,基层在实际工作中究竟如何抓好制度建设?笔者以为,要真正抓实抓好“制度制定、制度宣传、制度监督、制度评估、制度创新、制度反馈”等6个环节。

  一是抓好制度制定。在工作实践中,要提高对制度建设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采取适合本单位本部门人员的方式方法,通过有效的宣传、学习和教育,把思想统一到一个单位或一个人,只有时时处处处于制度的监督之下,各项工作任务才能真正得到落实,全面建设工作质量才会有质的提高,抓制度建设就是抓单位全面建设。为此,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要把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制度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为使制定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到,要以实际工作为基准,对现有的制度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完善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新的符合形势需要的制度。

  二是抓好制度宣传。制度制定好了,制度的宣传学习是制度落实的重要环节。每项制度制定或者完善后,要利用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等时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制度进行系统的学习,真正使规章制度入心、入脑、进入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要让本单位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制度建设的基本内容,从根本上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进而把严格执行制度的理念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并明确,每个工作人员如对制度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以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向有关领导或部门反馈。在使制度内容为广大干部所熟知的基础上,也增强了用制度约束自己言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抓好制度监督。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制度落实监督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际,采取不定期不通知的方式,进行突击检查。要针对个别同志在抓制度监督落实上怕得罪人,不敢顶真、碰硬,存在不愿追究、不敢追究的问题,责任追究没有落实到位。平时工作考核中往往是肯定和表扬多,指出问题和提出批评意见少,致使有些问题得不到很好地解决。对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监督检查和抽查,及时发现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此外,还要向社会公布单位主要领导和举报电话的号码,欢迎社会监督,拓宽监督面。

  四是抓好制度评估。单位每项制度出台后,要组织相关的科室对制度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向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制度落实的情况和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与时俱进对制度进行修正和完善。此外,单位的主要领导还要定期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中去,以开座谈会、提意见等方式方法,了解社会公众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调整制度的有关内容。

  五是抓好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制度落实的核心和生命力所在,要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提升单位全面建设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在工作实践中要注重制度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及时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从而使制度建设更人性化,更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六是抓好制度反馈。制度建设要以社会公众满意不满意为目标,要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的反馈,一个工作时期或一个工作阶段,都要以回访和发放《制度建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向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了解本单位本部门制度建设情况。对有些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改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作者单位:山东平邑县检验检测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