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 服务改革发展
——如何进一步发挥质监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周宪伟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各地质监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紧紧围绕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切实激发打造质量供给好环境的内生动力,是质监工作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黑龙江质监局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五个重点着力方向。

  加强质量品牌培育和保护,维护正常的市场营销秩序

  以树立龙江质量品牌为目标,集中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认证产品示范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和“十百千企业质量提档升级”等“三个创建”和“一个提档升级”活动。今年重点在本省农产品中再培育10个以上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企业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召开全省质量大会,组织开展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促进企业提升加工、制造、服务的水平和发展新业态的积极性,培育更多的国内外名牌产品。同时,严厉打击假冒质量品牌违法行为,利用“互联网+黑龙江省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龙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省名牌产品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信誉和市场营销能力。

  加强产品质量服务和安全监管,服务供给侧改革,保障民生秩序

  严格限制产能过剩企业生产许可证核发,严格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对黑龙江省内生产企业通过加强监管,倒逼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扩大有效供给。加强域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学引导消费。在全省开展以保证消费品质量安全、打击计量作弊为主要内容的“利民行动”,提高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能力,有效避免区域性和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加强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机构整顿,规范检验检测和认证市场秩序

  深入开展黑龙江省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机构的治理整顿,严格规范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活动,推动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诚信体系建设,保证检验检测数据和质量认证结论科学、公正、权威,维护检验检测和质量认证市场秩序。

  加强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提高质监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突出质监职能,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将黑龙江省7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技术服务向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延伸,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国家石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鸡西)、国家极限低温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漠河)以及国家量仪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超精密实验室建设步伐,支持齐齐哈尔市特殊钢质检中心、肇源县皮革质检中心升级为国家级质检中心。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计量检测机构建设,建立一批新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增加计量检定项目,满足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维护良好的公共安全秩序

  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突出做好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娱乐载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液化气瓶、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电梯等关系百姓日常生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认真和及时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效防止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维护良好的公共安全秩序。(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质监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